新疆庫車紀檢人的手記:“遲到的勞務費”

2020年08月20日11:1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馬書記,你休息了嗎,我想給你反映一些事。”

“還沒有,沒事,你有什麼事?”

“這幾天我在想要不要把這些問題反映給你們,弄得我現在都睡不著覺。”

凌晨1時15分,剛結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新疆庫車市阿克吾斯塘鄉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監察辦主任馬佔武准備躺下休息,一陣電話鈴聲響起。

電話那頭是該鄉吐爾塔木村二組村民尼亞孜·阿尤甫,他忐忑不安地說,想到鄉紀委到村裡進行專項督查,大喇叭裡也天天都在宣傳,自己有困難問題應該向紀委反映,但心裡老是不安……

原來,該鄉紀委進行扶貧領域方面專項督查時,就有群眾私下議論以前的副村長熱某沒有退還勞務費的問題,但走訪入戶時卻沒人反映,馬佔武就給幾個欲言又止的群眾留下自己的電話號碼。這不,尼亞孜終於鼓足勇氣撥打了留下的號碼。

看到尼亞孜·阿尤甫向紀委反映勞務費的事情,其他群眾也開始向紀委反映勞務費的事情。該鄉紀委按圖索驥,使得這“塵封”6年之久的問題浮出水面。

時間要追溯到2014年3月份。時任吐爾塔木村副主任熱某,組織村民進行“義務勞動”,勞動時要求每戶必須有人參加,有些家庭不能及時參加,熱某便以此為由向他們收取勞務費。之后也沒有向群眾公布支出明細,更沒有給群眾說明原因。后來,大家覺得自己交的勞務費也就一二百元,又礙於熱某是副主任,大家也就沒有說什麼,再后來也就不了了之。

經該鄉紀委20天深入走訪入戶,反復核實,找到當時的見証人和收費人。經了解,當年熱某總共收取23676元勞務費,除去基本的伙食費及其他正常開支,最終還剩余8800余元。

“感謝紀委幫我們把6年前的錢要回來,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更沒有想到這一百六十塊錢的事還有人管,紀檢干部‘亞克西’。”庫車市阿克吾斯塘鄉吐爾塔木村55名村民領到退還的錢時激動地說道。隨后,他們紛紛在簽字欄簽名並摁下紅手印。熱某在退賠大會現場向村民們道歉,這是該鄉紀委召開退賠大會上的一幕。

庫車市阿克吾斯塘鄉紀委在查處損害群眾利益問題線索上持續發力,切實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紀檢監察干部始終懷著一顆溫暖的心,帶著對群眾的真情,聆聽群眾心聲,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即使是群眾的一分一厘,我們也要將屬於群眾的錢要回來,不管時間多久,我們都要堅決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侵害群眾利益的‘蟻腐蠅貪’,讓不守紀律的干部‘出丑’。”該鄉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監察辦主任馬佔武如是說。(袁歡歡)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