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防護林種得多長得好 全疆95%耕地受到庇護

2020年08月20日10:1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三北防護林種得多長得好

若羌縣紅棗林(6月3日無人機拍攝)。若羌縣在沙漠中植樹造林發展特色種植業,實現治沙防沙和經濟效益雙豐收。韓亮攝

“開展三北防護林工程40多年來,新疆植樹近7000萬畝。如今我們更注重提升防護林質量,這一轉變將在‘十四五’時期體現得更明顯。”19日上午,新疆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處副處長楊建明說。

1978年,國家決定在西北、華北、東北地區建設大型防護林工程。40余年來,新疆人工綠洲面積逐步擴大,目前穩定在6.2萬平方公裡,比新中國成立初期擴大近5倍。“其中三北防護林工程起到了重要作用。”楊建明說,目前全疆95%的耕地都受到這一工程庇護。一個以農田防護林、大型防風固沙基干林帶和天然荒漠林為主體,多林種、多帶式、喬灌草、網片帶相結合的綜合防護林體系初步形成,為新疆農牧業連年豐收提供了強力的生態保障。

悠長歲月中,一些林帶出現退化林分。“我們目前採取更新改造、森林撫育、疏密、灌木平茬等各種措施修復三北防護林退化林分,讓它們重煥生機,同時,將更適應新疆環境的夏橡、白蠟、長枝榆等鄉土樹種用作主栽樹種,進一步優化樹種結構。”楊建明說。

在沙灣縣金溝河鎮312國道兩側,總長約3公裡的退化林去年進行了整體伐除,更新的林木正茁壯生長。“這段林帶以前是速生楊,病虫害嚴重導致木質脆,一起風就容易斷,不僅降低了防風效果,還對道路安全造成了隱患。”沙灣縣林業和草原局造林股股長魏翔鴻說,“今年我們種了大葉白蠟,病虫害要少很多,同時密度由每畝170株左右降低到80株,大大降低了后期管護難度和成本。”

新樹種也被更多運用到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中去。精河縣2020年計劃實施退化林分修復工程1.5萬畝。在大河沿子鎮呼薩英鐵熱克村,村黨支部書記董希林說:“今年我們村周圍林帶列入退化林分修復項目,主要栽植品質更好、檔次更高的丁香、櫻桃等苗木,觀賞性、抗逆性及保護生態方面,都比之前好。”

如今,三北防護林工程正體現出越來越強的可持續性。沙漠裡,紅柳大芸相伴而生,農田側,壯樹幼苗次第生長。“今年新疆計劃營造林200萬畝,‘十四五’期間,每年計劃營造林大約為100萬畝。”楊建明說。(劉東萊)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