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區:深化村黨組織書記管理 助推新農村建設

2020年08月18日10:4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村黨組織書記是村級組織的“頂梁柱”,是農村黨員隊伍的“主心骨”,也是農牧民群眾奔小康的“領頭雁”,在新農村建設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疆阿勒泰地區把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作為推進農村基層黨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通過“三個注重”,不斷提高村黨組織書記助推新農村建設的領導力、推動力和貢獻力。

注重隊伍建設,建強戰斗堡壘“主心骨”。村黨組織書記是村級黨組織的核心,是發展的“領頭羊”,是群眾的“主心骨”。推動新農村建設,重中之重是選好“領頭羊”。阿勒泰地區實施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辦法,按照“政治素質高、文化素養高、群眾威信高,帶富能力強、服務能力強、治村能力強,黨員群眾滿意、組織滿意”的標准,通過“研判、動議、聯審、公示”四個步驟,規范選人程序。以縣市為主體,完成465個行政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工作,調整撤換不勝任村黨組織書記74名。同時,探索推行縣(市)委組織部部長見面評估機制,通過標定“高線”用“能人”、暢通“下線”調“庸人”、守住“紅線”育“好人”的工作模式,逐一為村黨組織書記“畫像建冊”,動態增補,確保村黨組織書記“一選一個准、個個過得硬”。

注重示范帶動,當好新農村建設“擎旗手”。“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推動新農村建設,重點是發揮村黨組織書記示范帶頭作用。阿勒泰地區按照“黨組織建在產業鏈、黨員聚在產業鏈、群眾富在產業鏈”的思路,堅持黨建引領鄉村產業發展,全面推動村黨組織書記擔任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挖掘30余名黨員致富帶頭人擔任村黨組織書記,發揮他們熟悉農村、了解農村、扎根農村的優勢,因地制宜整合村級集體資源,發掘特色民俗村、牧游轉場、紅色旅游、養生游等特色旅游項目,通過“黨建+旅游”“黨建+產業”“黨建+合作社”等發展模式,將黨建工作與鄉村產業有機融合,促進組織要素向農村產、供、銷等延伸,著力打造“一鄉一業”“一村一特”產業格局。為激發農牧民群眾發展內生動力,村黨組織書記定期組織村民開展“現場”教育培訓,通過與“田秀才”“土專家”、種養殖專業戶等現場教學,“手把手”傳授技能、講授致富思路,引導農牧民群眾轉變致富觀念,參與產業發展,實現2.7萬余人轉移就業,最大限度地發揮規模效應和聚合效應,推動鄉村產業跨越式發展。

注重制度運行,當好美好藍圖“施工員”。“鄉村強富美,關鍵靠堡壘。”為推動村黨組織規范運行,提升村級高效運作,阿勒泰地區全面深化完善“四議兩公開”民主議事決策機制,引導村黨組織書記把功夫下在“四議兩公開”實施之前,通過鄉賢議事會、村情民意懇談會、回音壁等載體,廣泛聽民聲、察民意,打好動議的民意基礎,確保決策事項符合實際,提高決策事項的科學性。對於“事中”和“事后”需要做的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項分別作出詳細規定和說明,抓好規范落實。依托黨員聯系群眾、村民代表聯系戶等制度,創新民主決策公開方式,充分運用電話、短信、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及時准確地“廣而告之”,讓廣大村民共同監督、共同推動工作開展,提升村黨組織書記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能力和水平,促使黨建活力轉化為新農村建設的動力與活力。(梁夢霞)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