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有病例第三次核酸檢測陰轉陽 重復檢測非常必要

2020年08月11日18:0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馬亮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8月11日電(薩妮婭)“在烏魯木齊市出現的病例中,有連續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直到第三次檢測才呈陽性的,所以重復檢測是非常必要的。”8月11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疫情防控第二十五場新聞發布會,通報烏魯木齊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發布會上,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國新說。

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國新介紹情況。馬亮 攝

據介紹,烏魯木齊近日加大了對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頻次,文國新表示這主要是基於以下4點考慮:

一是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來看,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主要檢測方法和判斷標准。由於咽拭子採集不是呼吸道深部採樣,加之檢測試劑的靈敏度不能百分之百一次識別出所有的感染者,為了慎重,需要根據檢測結果,對重點區域和重點人員進行多次採樣檢測。

二是新冠病毒的隱匿性很強,不同的感染者排毒時間不相同。在烏魯木齊市出現的病例中,有連續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直到第三次檢測才呈陽性的,所以重復檢測是非常必要的。

三是從疫情防控角度看,針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多次的核酸檢測,是排除疫情隱患的重要舉措。通過提高核酸檢測的頻次,可以盡快盡早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並對其實施醫學隔離醫學觀察,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有助於將防控關口前移,有效控制復工復產后的風險,減少病毒感染的條件和傳染源。

四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需要。核酸檢測結果是對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檢測手段,其相關數據具有重要的參考和研究價值,可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便於積極穩妥地調整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相關鏈接

專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動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