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區:萬名黨員干部下沉筑牢疫情防控防線

2020年08月09日11:3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疫情就是“集結號”。當前,疫情防控再次進入“戰時狀態”,新疆阿勒泰地委組織部下發通知,機關單位干部二分之一在崗、二分之一下沉社區,開展“共產黨員當先鋒、駐一線、戰疫情”專項活動。一聲令下,地區10595名在職黨員“戰士”迅速集合“守家”,以關鍵時刻沖得上去的堅定信念、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果敢行動,在戰“疫”中踐行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共同構筑起守護人民生命安全的堅實防線。

鐵面無私,他們是嚴防死守的“鐵包公”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檢視的是對新疆人民的責任和擔當。在考驗面前,黨員“戰士”們堅持著“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決心,堅守著群眾們的生命安全。“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隻能贏不能輸。”分配到阿勒泰市紅墩路社區的趙艷艷雖然是“上崗新手”,但她立馬就進入了“作戰狀態”。“同志,在未正式通知解封之前,您不能離開單元樓,也請把口罩戴好。”在御花園小區1號樓前趙艷艷將一位抱著孩子的老人攔了下來,耐心勸導著。

下沉到江南花苑小區擔任小區長的楊慧同志,是眾多娘子軍中的一員。十幾天來,她堅守在疫情防控點位上,嚴防死守著轄區每一個角落,堅持“一個出不去、一個也進不來”的原則,把守著轄區的安全。她說,社區有位老人一定要自己出小區買菜,她們堅決予以勸返,對於這樣的居民,她會選擇去周邊超市幫他們買好菜,再挨家挨戶送到位。

社區是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基礎的防線。在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斗爭中,阿勒泰地區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建立“街道、社區、網格、樓棟”四級疫情防控體系,在小區建立臨時黨支部、在樓棟裡設立臨時黨小組的社區治理新模式,組織黨員干部對社區進出口、樓棟單位通道站崗輪值,嚴格落實封閉式管理措施,確保“外無輸入,內無漏洞”。

沖鋒在前,他們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鋒”

“嘟……嘟……”每到11點左右,青河縣文化北路社區“便民服務群”慢慢變得“熱鬧”了起來,“2單元301買2公斤牛奶和2個薄馕”“2單元502我買3公斤西紅柿”……為確保防疫期間居家群眾基本生活有保障,阿勒泰地區2800余個基層黨組織組建黨員服務隊1120個、黨員突擊隊58個、黨員志願宣教隊310個,深入各村(社區),實行“居民點單、社區派單、單位接單、黨員領單”的“一線四單”群眾服務工作機制,收集群眾反映的困難訴求和問題線索1.1萬余件,推動服務群眾常態化。

7月28日一大早,在福海縣東城區社區核酸檢測點,居民自覺保持著1.5米的間距,排成整齊的兩行隊伍有序進行著核酸檢測。福海縣紀委監委干部唐麗主動請戰,申請參與到檢測小組的工作中。為了做好群眾的核酸檢測工作,福海縣建立“1+3+N”工作機制,由1名下沉干部、3名專業人員、2-3名群眾黨員組成檢測小組,開展全民核酸檢測,確保不漏一人。接連的幾個高溫天氣,讓檢測小組每天都“享受著汗蒸”,常常防護服裡“存”的最多是他們的汗水。但唐麗常常微笑著說:“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我們付出再多的汗水也是值得的。”

疫情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戰斗在哪裡。阿勒泰地區各級黨員干部積極響應組織號召,主動到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以普通黨員身份自覺對口聯系居住社區並認領工作任務,與社區干部、群眾黨員、網格員等一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線。

樂於助人,他們是分憂解難的“挑擔者”

“同志們,來自馬胡村的西瓜現在接龍預定,8毛1公斤,明天中午送到,每個西瓜大約4-5公斤。”哈巴河縣溫馨苑小區的“便民服務群”裡熱鬧了起來,退役軍人事務局干部樊立余幫轄區居民賣西瓜的消息一發出,訂單就在群裡排起了長龍。

自7月27日,樊立余下沉社區后,在一次民情大排查中了解到,因疫情影響,小區內的居民在馬胡村還有500噸優質西瓜囤積在田地后,他立即行動起來,利用居民微信群、發布朋友圈等方式,組織志願者統計居民需求,分裝、配送西瓜,僅一下午便售賣出了700多公斤西瓜,解決了瓜農的燃眉之急,而他自己更是帶頭買了100公斤西瓜供所有下沉干部食用。他說:“在這種關鍵時刻,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干部,就應該挺身而出,為群眾分憂解難。”

像這樣為民分憂解難的實事好事每天都在發生。目前,阿勒泰地區的下沉黨員干部利用音響廣播、小區居民微信群不定期分享防疫知識5500余條,辦實事好事2.2萬余件,疫情防控工作在緊鑼密鼓、有條不紊進行中。

“戴黨徽、亮身份、沖一線、做先鋒。”阿勒泰地區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戰場,堅定信心,振奮精神,迎難而上,充分發揮好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馬傳果 馬夢雪)

(責編:李龍、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