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 出份力

烏魯木齊:社區志願者傳遞貼心的溫暖

2020年08月07日09:5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社區志願者傳遞貼心的溫暖

疫情當前,烏市廣大志願者積極協助社區開展消殺、宣傳防疫知識、為居民送生活必需品等工作,隻要居民有需求他們就全力以赴。他們用一點一滴的努力,傳遞著真切的溫暖,為戰疫貢獻力量。連日來,記者走近3位志願者,傾聽他們的故事。

“不用謝,我們都是一家人”

“阿姨,這是您要的面粉。”8月6日上午,扛著一袋10公斤的面粉爬上五樓,天山區延安路片區管委會吉順路北社區志願者卡馬力丁·阿布來提的額頭已布滿汗珠。

自從7月17日報名成為社區志願者后,卡馬力丁自家的車成了臨時“貨車”。購買生活必需品等,然后挨家配送,由於小區都是多層住宅,沒有電梯,一天下來,卡馬力丁胳膊、腿都有些酸脹。

延安路片區管委會晨光社區黨委副書記浦星怡是卡馬力丁的結對親戚,疫情發生后,浦星怡責無旁貸地投身抗疫一線,正是在浦星怡的帶動下,卡馬力丁義無反顧地報名成為志願者。

有位居民突發急性膽囊炎需要到醫院做手術,家裡孩子無人照看。經居民和社區同意,卡馬力丁主動把孩子接到家中,交給妻子照料。該居民出院后對卡馬力丁表示感謝,卡馬力丁隻說了一句:“不用謝,我們都是一家人!”

“現在我真正體會到了社區工作者的不易。多一點理解,多一份力量,勝利就會早一點到來!”卡馬力丁說。

脫下軍裝也是“鋼鐵戰士”

8月6日上午,在天山區紅雁片區管委會東大梁社區天山牧歌小區,社區志願者李有俊看著手中的訂單說:“今天要為13戶居民買菜送菜。”

李有俊是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一名軍轉干部。7月17日,他報名成為志願者,和其他志願者一起,為所住樓棟的100余戶居民提供服務。“我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退役軍人,黨旗和軍裝給了我投身抗疫一線的精氣神!”李有俊說。

今年年初疫情時,李有俊就在社區當志願者。在他看來,服務居民不難,關鍵要細致。

有兩位老年居民不會使用手機微信﹔還有戶居民是位孕婦,一個人在家……對這樣的居民,李有俊每天都會主動詢問對方的需求。

李有俊每天早晨八九點出門,配送、測體溫、倒垃圾……直到晚上八九點才能忙完。

李有俊的妻子是天山區大小西門片區管委會建設西路社區的一名干部,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兒子在長沙的國防科技大學就讀,今年南方洪澇災害嚴重,兒子主動報名參加抗洪搶險任務。“言傳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李有俊說。

“有阿寶在我們放心”

“阿寶,干活悠著點!”

8月6日9時許,高新區(新市區)北京路片區管委會北京南路社區志願者阿不力米提挨著樓層清掃、消殺所在單元。雖形單影隻,卻一點不孤獨,因為每天都有居民隔門陪他說話。

阿不力米提是自治區政協辦公廳的一名干部,由於體格有點像動畫片裡的功夫熊貓,人稱“阿寶”。烏魯木齊新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阿寶做了志願者,服務所在單元12戶居民。

每天上午打掃衛生,給居民測量體溫、倒垃圾﹔中午進行消殺工作、收集居民訂單﹔下午配送,阿寶的微信運動計步日日破萬。持續幾天后,他陸續收到居民的微信好友添加消息,下單的、問候的、互相鼓勁的……

每天阿寶會隨身帶個筆和本,將居民需求記錄下來。

“有阿寶在我們放心。”近20天來,“阿寶”成了該樓棟居民脫口而出的兩個字。“人心齊,泰山移,我們一定能贏。”阿寶說。(趙春華 李春霞 蘇璐萍)

相關鏈接

專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動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