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鄭瑞強:

不斷優化治療方案 精心救治患者

2020年08月06日11:0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不斷優化治療方案 精心救治患者

8月5日,在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ICU病區,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重症醫學組專家正在進行會診。謝龍 攝

烏魯木齊市疫情發生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一時間派出了多名參加過湖北等地抗疫實戰、有著豐富經驗的國內一流醫療救治專家赴烏魯木齊指導救治工作,與自治區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不斷優化救治方案,提升救治質量。

8月5日10時,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鄭瑞強一如往常與聯合專家組成員進行會診,尤其對重型、危重型患者病情逐一分析,調整治療方案。“這名患者來的時候是病情最重的一個,在吸純氧的情況下,氧飽和度也隻有70%,病人的心臟隨時可能停跳。”鄭瑞強重點分析他所在的ICU收治的一名危重症患者的病情。

為了將這名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連日來,鄭瑞強和專家組成員不斷調整優化治療方案,從經鼻高流量供氧到無創插管、有創插管,再到實施俯臥位通氣。患者病情沒有明顯改善,鄭瑞強當機立斷為患者實施ECMO(體外膜肺氧合)治療,並親自上陣進行了插管這一新冠肺炎救治中最危險的操作。

經過精心救治,現在這名患者病情已明顯緩解,暫時脫離危險,各項生命體征正在逐步恢復。鄭瑞強介紹,“目前ECMO已經撤機,如果這一兩天沒有其他病情變化,就能成功脫離呼吸機了。”

作為今年初國家衛健委最早派往武漢支援當地醫院的國家重症醫學專家之一,蘇北人民醫院副院長鄭瑞強在武漢進行了109天的救治工作,與其他七名重症專家在武漢七家醫院救治患者4萬多人。7月23日,鄭瑞強趕到烏魯木齊后立即與先期抵達的邱海波、杜斌兩位重症專家一起,對自治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危重症患者病情進行逐一分析,並迅速開展救治工作。

“身為重症醫學醫生,救治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是責任,也是擔當,是我們必須去做的事。”鄭瑞強充滿信心地說,全國的重症醫學力量和自治區的救治力量集中起來,全力救治患者。目前,他所在的ICU病區患者病情大都趨於穩定。

鄭瑞強提醒市民,如果有疑似症狀或曾經有過密切接觸史,要盡快向社區報告,做相應的篩查和治療﹔如果沒有這類情況,也應在家做好有效的隔離措施,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救治雙管齊下,才能早日戰勝疫情。(晁瑾)

相關鏈接

專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動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