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盯住四不摘防返貧 上下聯動跟蹤督查

2020年08月02日19:0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阿卡(維語,意為‘大叔’),脫貧以后結對幫扶的干部還常來嗎?享受的政策有沒有更新?”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墨玉縣紀委監委督導組到普恰克其鎮奧圖亞尕其村薩吾爾家中走訪,薩吾爾的回答讓督導組心中有了數,“2018年底脫貧后,幫扶干部也經常來。今年還幫我申請了新的入戶項目。”

“三區三州”之一的南疆四地州大部分是深度貧困地區。去年底,疏勒縣、烏什縣等12個深度貧困縣整體脫貧摘帽,976個貧困村實現退出,60.61萬人順利脫貧。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新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持續加大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四不摘”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已脫貧人口不返貧。

自治區紀委監委圍繞落實政治責任、強化日常監管、解決突出問題、抓好整改落實、鞏固脫貧成果、健全長效機制等6方面,開列清單,由班子成員擔任組長,抽調相關部門人員,組成3個督導組,奔赴南疆四地州,直插村居一線,訪民情、聽民意。

連日來,督導組走訪了12個縣(市)90個鄉(鎮)121個村,查閱相關檔案資料976份,個別談話507人,走訪未脫貧戶、邊緣戶、監測戶456戶1002人,實地查看鄉村(社區)“衛星工廠”和扶貧項目132個,由面及線、由線到點,詳細了解掌握脫貧實際成效和“四不摘”及鞏固提升措施落實情況,發現各類問題96個。針對個別地方脫貧摘帽后鬆勁懈怠、少數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督導組共提出立行立改建議36條。

新疆全區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四不摘”,因地制宜制定監督方案,整合力量、上下聯動,對脫貧攻堅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開展持續跟蹤督查。和田縣紀委監委整合扶貧、民政、財政、教育等扶貧職能部門力量,對保增收、防返貧政策落實和干部履職盡責情況開展“點穴式”和“機動式”監督檢查,督促相關部門對已脫貧戶進行“四色”動態監測並及時預警,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

如何“扶上馬送一程”,激發內生動力,讓脫貧戶持續增收不返貧是當務之急,也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過程中重點關注的內容。

阿克陶縣喀熱開其克鄉博斯坦村艾買提·吐爾地一家去年跨過了貧困線。今年初,艾買提聽說鄉裡要統一組織勞務輸出,馬上向幫扶干部求助讓兒子艾孜提艾力·艾買提外出務工。然而,兒子擔心家裡老小無人照顧,又怕缺少技術不能勝任崗位,顧慮重重。幫扶干部崔振杰耐心為艾孜提艾力分析利弊,“有我們幫扶干部在,家裡老小你可以放心,土地通過流轉有收入,你外出打工還能再掙一筆錢補貼家用……”為了讓艾孜提艾力盡快掌握一門技能,崔振杰又幫他聯系了附近一家“衛星工廠”進行崗前培訓,讓他基本掌握了電工技能。目前,艾孜提艾力已在烏魯木齊務工。

提升脫貧攻堅成效,關鍵在於責任落實到人。在喀什地區紀委監委的建議下,喀什地委印發了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包聯督導工作方案,地委主要領導深入鄉村,開展蹲點式調研,解剖麻雀,指導脫貧村完善“一村一方案、一戶一策、一人一崗”。7名地區領導牽頭,成立7個已脫貧縣市包聯督導組,通過交叉督導逐縣過、逐村捋,每周一通報,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反饋,責令限期整改到位。

7月23日,再次見到上門走訪的縣紀委監委干部,英吉沙縣龍甫鄉艾拉克拉6村的肉孜古麗· 麥麥提吐爾孫非常高興:“我兒子大學畢業后到縣公路局工作了,一個月工資3000多元。我在村裡一家‘衛星工廠’上班,既不耽誤喂養牲畜,還能下地干農活。”前不久,英吉沙縣紀委監委圍繞穩定就業,監督落實“四不摘”要求,實地走訪2165戶6304人,對489戶已脫貧戶家庭勞動力就業情況進行了入戶檢查,嚴防脫貧戶返貧。

為做好脫貧摘帽“后半篇文章”,新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縣裡的權、鄉裡的情、村裡這個點,全程跟進監督,持續強化問責,同時注重用好紀檢監察建議,督促問題整改落實。烏什縣是阿克蘇地區脫貧攻堅主戰場,去年底脫貧摘帽。該縣紀委監委通過組建5個常態化督查專班,聚焦“四不摘”落實情況,重點整治脫貧攻堅領域作風不實、工作不細、執行力不強等問題。對作風漂浮、敷衍應付、弄虛作假的黨員干部,一律嚴肅追責問責。截至目前,共發現問題20個,處理干部24名。(自治區紀委監委 郝永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