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迎難而上 能源生產亮點頻現

2020年08月02日10: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迎難而上 能源生產亮點頻現

今年上半年,新疆聚焦建設“三基地一通道”,保障國家能源資源戰略安全,狠抓優勢支柱產業重大項目落地建設,促進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帶動工業經濟穩增長。繼續實施新一輪傳統產業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推動石油石化、煤炭煤電煤化工以及鋁、銅、鈦等產業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向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新疆電力、煤炭、石油石化等能源行業增加值高速增長。

石油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

今年以來,地處准噶爾盆地的10億噸級大油田——新疆瑪湖油田開發全面推進,日產原油水平達5942噸。目前已累計產油511.4萬噸。今年,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加快瑪湖地區產能建設,目前投產井達92口。上半年,中國石油新疆油田生產原油653.8萬噸、天然氣14.6億立方米,實現了產量效益“雙過半”。

今年上半年,全疆石油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長2.3%﹔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4%,天然氣產量增長9.4%,原油產量增長4.7%,原油加工量增長1.9%。

瑪湖10億噸級特大油田的發現,是近年來我國最大的油氣勘探成果之一。2020年至2025年瑪湖油田上產階段,擬動用5億多噸儲量資源,2025年瑪湖油田年產量將達500萬噸。近年來,中石油塔裡木油田公司輪探1、滿深1、博孜18區塊,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順北油氣田等重大區塊油氣勘探取得歷史性突破,為行業發展提供了資源保障。

同時,中石油、中石化在疆四大煉化企業進一步完善二次加工綜合配套能力,油品質量達到國家清潔燃料(國Ⅴ)要求,汽柴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烯烴、芳烴等基礎原料的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目前,塔裡木油田分公司乙烷裂解制乙烯項目正在建設,獨石化、克石化、烏石化以及塔河煉化全面開展下游產業鏈延伸規劃。已建成投運“西氣東輸”一二三線、中哈原油管道、鄯善—蘭州原油管道、烏魯木齊—蘭州成品油管道發揮重要作用,與此同時,新疆煤制氣外輸管道、“西氣東輸”四線規劃建設有序推進。

煤炭產量保持高速增長

7月23日,位於新疆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南露天煤礦),400余名工人正在操作裝載機、鏟車、運煤車,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

南露天煤礦礦長王平亮介紹,上半年該礦每天產煤量約9萬噸。據悉,上半年,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9家煤炭企業煤炭產量為5385萬噸,同比增長16.8%。

依托哈密市伊吾縣淖毛湖礦區資源、區位優勢,新疆疆納礦業有限公司現已形成從煤炭開採到煤化工、清潔利用及深加工的完整產業鏈。公司所屬興盛露天煤礦引進全國首套輪斗連續工藝採煤項目,是國內露天採煤的示范性工程。目前,一期工程組裝已完成,近期將投入使用。5月11日,煤礦成功布置了首批5G基站並進行應用組網,基本實現礦區5G網絡全覆蓋,成為新疆首家應用5G網絡的煤炭企業。下一步,公司將在礦區投入並使用無人駕駛礦用卡車及5G輪斗無人採煤系統。

今年,煤炭行業受發電量大幅增長帶動,用煤需求增加,神華新疆能源等主力煤炭企業滿負荷生產,煤炭產量保持高速增長。煤制天然氣產量比上年同期增長32.3%,原煤產量增長16.3%,焦炭產量增長15.9%。

發、用電量平穩增長

7月18日,阿勒泰—准北75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全線貫通,意味著新疆電力大通道已延伸至最北部。該工程9月底竣工投運后,750千伏電網將實現覆蓋全疆,新疆電網主網架供電能力和能源配置能力將明顯提升。

上半年,新疆電力工業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發、用電量平穩增長,電力供需平衡有余,新能源消納水平不斷提高,疆電外送快速增長,電網運行安全穩定,有力支持了企業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經國家統計局審定,上半年,新疆電力供應量保持較快增長,疆電外送貢獻突出,全社會電力供應總量(全社會用電量加外送電量)1919.08億千瓦時,比上年同期增長12.1%。其中,全社會用電量1506.12億千瓦時,增長5.3%﹔外送電量412.95億千瓦時,增長4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9.8個百分點,對電力供應總量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3.6%。

今年新疆能源利用轉型提速,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綠色”清潔能源利用水平進一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新疆消納清潔能源366億千瓦時,佔全部售電量的57%,創歷史最高水平。

“十四五”期間,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著力補強能源基礎設施短板,進一步壯大清潔能源產業,全力服務新疆打造四大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和疆電外送大通道建設,大力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和高比例消納,實現2025年全疆清潔化率25%目標。(馬伊寧)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