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用好紀檢監察建議 對症下藥堵塞漏洞

2020年07月30日17:5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水利廳黨組向自治區紀委監委報送了專項整治階段性工作情況報告,“細化壓緊壓實主體責任17條措施,目前已完成12條,剩余5條正在有序推進……”報告中落實整改措施情況詳細明了。

兩個月前,自治區水利廳黨組在全區水利系統組織開展為期半年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印發工作方案、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活動突出真抓實改,具體到每個時間節點,細化到每項整改內容。而活動的開展則源於自治區紀委監委下發的《關於對水利系統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的紀律檢查建議書》。

作為全國最為干旱缺水的省區之一,近年來,隨著自治區對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飲水安全工程等領域的投入不斷增多,水利系統廉政風險進一步加大。據統計,2018年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全區共查處水利系統腐敗問題123件,作風類問題170件,新疆伊犁河流域開發建設管理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李鵬等一批黨員干部“因水”而落馬。

“我們不單單針對個案,而是通過數據分析,對水利系統發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綜合研判,點明履行主體責任、落實監督責任、推進正風反腐、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4個方面問題,向自治區水利廳黨組發放紀律檢查建議書,力求堵塞漏洞、改進工作。”自治區監委委員、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任廣鵬表示。

“建議找准問題易發多發重點部位、關鍵環節和廉政風險點,在全區水利系統開展為期半年的專項整治﹔運用典型案例,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推進以案促改﹔圍繞項目立項、招標投標、建設實施等環節,織密制度籠子……”在紀律檢查建議書中,每條建議指向清晰,既直指“病灶”,又開出“良方”,以期達到管根本、管長遠功效。

為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有力武器,自治區紀委監委印發了《關於規范紀檢監察建議工作的辦法(試行)》,規范制發主體、適用情形、建議內容、制發程序、宣布送達和整改要求等內容,從制度層面對紀檢監察建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功能進行明確。要求制發部門要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全方位“掃描”被建議單位實際情況,找准問題症結,剖析成因、特點和規律,確保提出的建議對症下藥、務實管用。

“要不斷加強和規范紀檢監察建議工作,持續完善歸口管理、公開送達、跟蹤回訪、監督檢查、追責問責‘五位一體’機制,真正起到‘發出一份建議,解決一批問題,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楊鑫表示。

作為深化標本兼治的有效舉措,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規范運用紀檢監察建議。今年以來,阿勒泰地區紀委監委結合信訪舉報、審查調查、巡察監督、干部作風督導檢查中發現的涉及扶貧領域及落實惠民政策等方面問題,逐條建立台賬,全面系統分析對比,找出共性問題和職能部門制度、監管漏洞,分別向統戰、扶貧、民政、教育、殘聯和農業農村等單位(部門)發放紀律檢查建議書,督促部門單位建章立制。

“通過查閱檔案、座談了解等方式對你單位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時,發現你單位存在履行專項整治主體責任不力、相關工作進展緩慢等突出問題。”近日,輪台縣紀委監委向該縣林業和草原局黨組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針對排查出的184條涉及草場補貼問題,提出限期核查、全面整改的建議,督促深究問題根源,切實履行部門職責。

為使紀檢監察建議“擲地有聲”,自治區紀委監委明確規定,要採取會議方式向被建議單位當面送達和宣讀,提出存在問題、整改要求和整改時限,被建議單位黨組織主要領導做表態發言,雙方領導在送達回執上簽字,派駐(派出)紀檢監察機構和對口聯系的監督檢查室負責人“同場見証”。

“隻有盯得緊,才能抓得實。”自治區紀委監委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吳中偉介紹,“‘面對面’送達,既體現了專責監督的嚴肅性,又‘手遞手’傳導壓力,讓被建議單位知其不足在哪。”

“我們緊扣駐在單位專項整改活動,制定監督清單,採取盯住節點、盯住重點、盯住具體環節的方式,實現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自治區紀委監委駐水利廳紀檢監察組負責人介紹,“不但要強化跟蹤監督,而且承辦部門和派駐紀檢監察組還要發揮室組聯動作用,對被建議單位定期進行回訪和抽查核實,對落實建議存在問題的及時指出、責令整改﹔對不採納、不落實建議的相關單位,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影響和不良后果的,將依規依紀依法啟動責任追究程序。”

截至目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先后對10份紀律檢查建議書和監察建議書貫徹落實情況進行了“回頭看”,以問題整改到位、漏洞堵塞到位、制度執行到位的實際成效,確保紀檢監察建議不打折扣。(自治區紀委監委 孫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