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核酸報告、冒用行程碼 新疆警方嚴打涉疫違法案件

2020年07月30日17:4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疫情當前,全民戰“疫”。然而,萬眾一心渡難關的時候,竟然有人心存僥幸、頂風作案……

案例1:想賺錢?朋友圈販賣檢測報告

7月25日,烏魯木齊市公安局水區分局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人在微信朋友圈販賣核酸檢測報告,承諾可開全國各地醫院診斷証明。

水區公安機關立即展開調查,並鎖定違法信息發布人陶某某。

據陶某某交代,7月24日23時,其在微信朋友圈中發送了“可開全國各地醫院核酸診斷証明”的圖片資訊。訊息發布后,先后有3人咨詢,陶某某就價格和保真情況做出回復。

那麼,陶某某所說的診斷報告究竟源於何處呢?

原來,連日來,陶某某因疫情待在家中沒事做,想賺外快,於是,在某寶咨詢了一家店鋪,店鋪客服答復制作核酸檢測單模板費是60元。有了模板后,他又自行加工制作了宣傳推廣圖片,並發布在朋友圈。

經民警核查,店鋪客服一直未再回答陶某某關於核酸檢測單的其他信息。事后,陶某某意識到核酸檢測單造假售賣是違法行為,很快將圖片刪除。截至被查時,還未發生違法交易記錄。

鑒於陶某某能夠認識自己的錯誤,有較強的悔改意願,民警對他進行了批評教育處理。 

案例2:為享免費食宿,撒謊,罰!

7月26日22時,阿勒泰地區阿勒泰市公安局便民警務站民警在巡邏中發現一男子行跡可疑,於是上前核查。

男子名叫葉某某,自稱於7月26日10時乘車從烏魯木齊市來到阿勒泰市,當日21時抵阿,未做過核酸檢測。葉某某的敘述引起民警的重視,但對其進行深入詢問時,其對如何乘車、途經何地等問題答非所問,讓民警產生懷疑,將此情況上報市公安局。

針對該情況,阿勒泰市公安局立即安排民警核實,卻並未發現葉某某有烏市旅居史,且葉某某的行程碼顯示其一直在阿勒泰地區活動。

疫情防控無小事,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將葉某某帶到隔離點進一步詢問。在事實証據面前,葉某某交代,6月28日,其從布爾津縣前往阿勒泰市找工作,期間在賓館住宿,但一直未找到合適的工作,身上的錢所剩無幾。聽說從烏市返阿人員可以隔離,並且免費食宿,於是向他人謊稱自己從烏魯木齊市返阿,且未做過核酸檢測,以達到免費食宿的目的。

阿勒泰市公安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給予其行政拘留8日的治安處罰。

案例3:為躲避公安檢查,冒用他人行程碼

2020年7月24日下午8時許,石河子市公安局北泉檢查站執勤民警在核查人員行程碼時,發現李某使用行程碼手機號與本人手機號不符,執勤人員對其進行詢問時,李某謊稱自己著急出示錯了行程碼。於是執勤民警進一步對李某的手機軌跡進行核查,發現李某本人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而李某第一次出示的行程碼並沒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在執勤民警的再三詢問下,李某承認使用他人行程碼企圖躲避公安檢查的行為。

李某的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已被公安機關行政警告處理。

警方提示

防控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廣大市民朋友要主動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的工作,自覺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對拒不執行政府在緊急狀態下發布的決定、命令的,根據其違法情節嚴重程度,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對拒絕執行衛生防疫機構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預防、控制措施,造成疫情傳播,導致嚴重后果的,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當事人刑事責任。(烏魯木齊市公安局 阿勒泰市公安局 石河子市公安局)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