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戰“疫”進行時

55歲的他再次堅守實驗室,與病毒“面對面”交戰

2020年07月28日21: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年初,新冠疫情暴發時,55歲的他就堅守在醫院臨檢中心實驗室,帶頭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幾乎與病毒“零距離”接觸。

而今,烏魯木齊疫情反彈,他又主動留在醫院,與12名優秀的同事堅守在核酸檢測實驗室,在高溫下爭分奪秒地開展核酸檢測工作,與病毒“面對面”交戰。他就像“大家長”一樣,按照醫院領導和臨檢中心主任的要求,督促大家干好活的同時,吃好、休息好,還幫同事們解決工作上遇到的疑難問題,隻願盡快有效完成全民核酸檢測,讓生活的家園早日恢復往日的生機。

他,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臨檢中心的主管技師夏志剛。在醫院工作33年來,夏志剛兢兢業業,常年不休,還總說“喜歡工作,在工作中找到了人生的樂趣”。

第一次,他最擔心同事的安全

7月26日下午8時左右,上完8小時白班的夏志剛剛吃完晚飯,就又回到了辦公室。按照當前醫院3個核酸檢測實驗室、每個實驗室3班倒的情況,下午6:00夏志剛就下班了,但他早已習慣待到次日凌晨才回宿舍休息,每天隻休息三四個小時。

“我是我們這個實驗室年齡最長的一位,經驗比同事們都豐富,而且年初是第一批做核酸檢測的工作人員,大家在工作中遇到問題,可以隨時問我。”夏志剛笑呵呵地說。

沒錯,在自治區人民醫院臨檢中心工作了33年,又是一名具有22年黨齡的老黨員,面對危險與重任,夏志剛總是沖在前面。

今年春節前夕,新冠疫情全國暴發,為了保証醫院發熱門診檢驗實驗室24小時正常運行,夏志剛和同事李帥、馬晶主動承擔起核酸檢測實驗室的工作,“這是我們臨檢中心首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風險高,就讓我們來完成吧”。

口罩、手套、帽子、防護服、隔離衣、護目鏡、防護面罩……按照標准的防護程序一一穿戴完畢,做好個人防護后,他們走進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在生物安全櫃中他們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標本管進行消毒、編號、滅活,經歷病毒核酸提取、反應試劑配制、反應程序調試、上機檢測等步驟,三四個小時后才完成一批檢測。

大家都知道,整個檢測流程最危險的環節,就是病毒核酸提取的時候,因為核酸檢驗呈陽性的標本,可能有千萬個甚至上億個病毒。

“好在生物安全櫃與外界有個‘風帘’阻隔,安全櫃裡的空氣無法直接出來,外界的空氣也無法直接進入,排到外環境的空氣也是經過高效空氣過濾器過濾后才能排出。”夏志剛說。

盡管如此,當檢測出陽性的標本時,他還是本能地有些擔心,“我倒不是怕我被感染,我都這個年齡了,孩子都大了,家裡沒什麼擔心的,就怕李帥、馬晶這兩位得力同事的安全。”幸運的是,大家防護做得好,無一人感染。

從那時候起,“核酸”就成了夏志剛和同事們工作中要接待的“常客”,隨著醫院的診療工作全面開展,患者住院及陪護均要做核酸檢測,臨檢中心的工作量也隨之加大。

此外,臨檢中心還要負責門診和住院病人的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血脂等常規、生化、細菌等幾百項檢驗,還有24小時急診檢驗工作及其他臨時應急檢驗任務。夏志剛和同事們每天要負責5000多份樣本,“常常一干就是近10個小時,不知道白天黑夜,不知道周末。我們已經習慣了這麼高強度工作。”

這一次,他最怕檢測有遺漏

7月16日,烏魯木齊突然通報疫情,自治區人民醫院臨檢中心近80人迅速選派出一批精兵強將,全力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夏志剛又主動報了名,組成了一支13人的核酸檢測組。隨即,自治區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全市開展核酸檢測。雖然夏志剛、李帥以及馬晶對核酸檢測的操作流程和要求已非常熟悉,但全市范圍內進行核酸檢測篩查,樣本量有多大,可想而知。

起初,夏志剛所在的檢測組3班倒能完成日檢測量近千份,優化流程后,日檢測量翻番。7月18日,四川省11家三甲醫院選派的20名資深檢驗人員,組成支援新疆核酸檢測醫療隊抵達烏市,並立即在自治區人民醫院開展工作,算是給醫院的核酸檢測裝上了“加速器”。

“目前,我們每天能完成6000多管樣本吧。”夏志剛粗略算了下,這樣的成績已經是13人3班倒,機器24小時不停轉的結果。

三伏天,室外30℃以上,而實驗室空調也保持25℃的常溫,穿上防護服,再套上隔離衣,戴兩層口罩、3層手套、護目鏡、防護面罩,“其實最難受的是憋悶,這個天戴兩層口罩,真的憋悶,好在,我已經習慣了。”夏志剛說,就怕新加入的同事受不了,所以他常常會關注他們,若出現不適,就要立即換班。

除了憋悶,最讓夏志剛難受的,是下班前脫下防護服的那一刻,“在實驗室一呆就是幾個小時,裡面的T恤早已濕透,脫下防護服時,T恤冰涼,得趕緊換上干淨的衣服。”按照程序消毒出來,就要清洗濕透的那件T恤。

作為組裡最年長的,下班后夏志剛通常還會留在辦公室,同事們遇到問題可以指導,“現在,我最擔心的,就是檢測出現遺漏。”夏志剛說,全民做核酸檢測,必須要做到不落一人。

此外,他還像“大家長”一樣,關心同事們的生活,有沒有吃好、休息好,“當前,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戰友要做好防護,才能並肩作戰,保質保量地完成核酸檢測任務”。

與病毒“零距離”交戰,夏志剛說,家人對自己的選擇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就是做這個工作的,又是老黨員,遇到危險,我不上怎麼行。”

他希望,不論醫務人員還是普通市民,都要做好防護,齊心協力,早日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劉青)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