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局42個小麥生產優勢區

2020年07月07日11:3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布局42個小麥生產優勢區

“今年我種植了新冬60號小麥,平均畝產超過500公斤,每畝較老品種增產87公斤,畝均收入提高了230多元。”6日,疏勒縣洋大曼鄉尤喀克亞依拉克村村民阿卜杜如蘇力·依卜拉伊木說,現如今政策好,種業企業還提供全程技術服務,種麥子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信心也一年比一年足。

新疆屬於干旱半干旱荒漠綠洲灌溉農業生態區,適合種植從強筋到中弱筋各類優質小麥,是世界上少有的優質小麥產區。隨著旅游業快速發展,馕、拌面等特色食品深受疆內外群眾喜愛,新疆面粉消費剛性需求增長,穩定發展優質小麥勢在必行。

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后一個時期,新疆將在准噶爾盆地南緣、塔額盆地、塔裡木盆地等7個麥區11個地州市42個優勢區主產縣市布局小麥生產優勢區,不斷推進小麥生產向優勢區集中,提高小麥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益。

在這一過程中,全疆將繼續堅持糧食生產“疆內平衡、略有結余”基本原則,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深化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下達小麥指導性種植計劃,不斷增加小麥等口糧生產規模。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北疆重點發展強筋、有機、富硒等優質專用小麥,促進小麥產需有效銜接﹔南疆地區立足口糧絕對安全,加快選育推廣優質高產、適合果糧間作模式小麥新品種,推進小麥生產由數量增長向數量質量共同提升轉變。全疆將不斷提升耕地質量水平,建設高標准糧田,加快推進制種基地建設,不斷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夯實糧食穩產豐收基礎。同時,全疆還將打造特色鮮明、效益顯著的優勢產業帶,促進生產和流通的協調發展。

到2022年,新疆力爭優質綠色有機小麥種植面積不少於350萬畝,逐步構建以小麥為重點的糧食市場化、產業化發展新格局。到2025年,全疆優質綠色有機小麥種植面積不少於400萬畝,基本構建起保障更加有力、用途更加多元、適應更加廣泛、結構更加合理的糧食供給體系,小麥產業邁入高產、優質、高效、專用、綠色的中高端發展道路。

近年來,新疆深入實施小麥收儲制度改革,提高冬小麥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標准,加大小麥新品種推廣示范力度,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實施,改變了小麥的傳統生產理念和方式,提高了綜合生產效益,保護了種糧農民的積極性,也為全疆小麥產業轉型升級奠定了堅實基礎。(劉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