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戰正酣 不破樓蘭誓不還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全力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3日11:1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大漠孤煙、戈壁黃沙,地域遼遠、風光獨特,是很多人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尤其是南疆的印象。

旖旎風光的背后,卻是艱巨的脫貧攻堅任務。南疆四地州是全國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之一,全區35個貧困縣已摘帽25個,未摘帽的10個深度貧困縣均在南疆,分別位於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簡稱克州),佔全國目前52個貧困縣的五分之一左右。這裡不僅貧困發生率高、貧困程度深,而且基礎條件薄弱、致貧原因復雜、發展滯后較多——10個縣、559個貧困村、16.58萬貧困人口,是脫貧攻堅戰中的“堅中之堅”“難中之難”。

身處脫貧攻堅“主戰場”,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職能,聚焦決戰決勝目標要求,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和韌勁,把監督抓到底、抓到位,充分發揮監督保障作用,助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確保新疆各族群眾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

壓實政治責任 推動全區盡銳出戰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新號令。

承諾如金,戰鼓催人。3月9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九屆九次全會召開,號召全區上下堅定信心、全力以赴,隻爭朝夕、攻堅克難,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堅持“兩個維護”的政治站位,以有力有效監督,督促全區黨員干部以沖刺總攻的姿態盡銳出戰,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

3月,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赴克州阿克陶縣實地挂牌督戰。“解決就業了,到底在哪就業?具體在干什麼事?這些哪能不說清楚呢?”就在該縣巴仁鄉薩依巴格村,楊鑫當場向駐村第一書記張培權點出問題。接下來的15天,張培權帶領駐村工作隊員、村干部對全村75戶未脫貧貧困戶開展了兩遍“地毯式”走訪摸排,共發現問題13個。目前,這些問題已全部解決。

就是要這樣,通過較真碰硬“督”,推動凝心聚力“戰”,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堅持“一竿子插到底”,自治區紀委監委將脫貧攻堅開展情況納入巡視監督重點內容,對全區所有貧困縣市實現巡視全覆蓋﹔組建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巡回指導組常駐南疆三地州,對10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開展巡回督促指導﹔派出3個督導組,對2019年全區12個已摘帽脫貧縣進行專項監督檢查,深入90個鄉鎮、121個村,走訪貧困戶、邊緣戶、監測戶456戶1002人。

作為主戰場,南疆各地州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扶貧領域關鍵環節進行“政治體檢”和“精細掃描”,以嚴格監督、嚴明紀律和嚴肅問責把責任壓到底壓到位。和田地區紀委監委制定脫貧攻堅挂牌督戰聯合監督機制,統籌紀律監督和行業監管,常態化開展明察暗訪,督促各級各部門打好“主動仗”。喀什地區紀委監委向地委提出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意見建議31條,配合地委對脫貧攻堅履職不力的縣市和地直單位領導干部7批28人次進行約談。有力的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把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投入決戰決勝。

堅持統籌推進 持續淨化政治生態

穩定,是發展的前提,也是脫貧攻堅的基石。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統籌推進社會穩定和脫貧攻堅有關工作,以維護穩定為脫貧攻堅營造安定社會環境,以脫貧攻堅為維護穩定奠定堅實民心基礎,既是新疆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的特殊職責使命,也是對新疆紀檢監察工作提出的特殊要求。

因應形勢任務,積極擔當作為。黨的十九大以來,著眼於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保障和政治引領作用,新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手抓反分裂斗爭、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破壞社會穩定、影響民族團結的“兩面派”“兩面人”的同時,聚焦贏得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開展監督檢查,緊盯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加大專項整治力度,著力為新疆穩定發展、脫貧攻堅提供有力的政治、紀律和作風保証。

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由自治區紀委監委牽頭,以干部作風督導工作為載體,全區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紛紛赴基層、上一線,傳導從嚴管黨治黨壓力,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促進干部作風轉變。2018年,開展了16輪群眾工作督導﹔2019年,開展了4輪干部作風督導﹔2020年,已開展3輪干部作風督導,糾治問題1480起,處理157人。通過對督導發現問題緊盯不放,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年一年堅持不懈,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干部作風、政治生態持續好轉,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脫貧攻堅與社會穩定雙促雙贏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干部作風與政治生態好轉,群眾有著切身感受。“黨和國家的政策這麼好,我家蓋了新房子,還接通了自來水,特別方便!現在村干部態度好,很公正,為群眾做事不惜力。”前不久,和田地區策勒縣紀檢監察干部入戶察訪時,該縣策勒鎮津南新村貧困戶賽迪吾買爾·買買提明笑得很燦爛。

而在這其中,紀檢監察干部用沾滿泥土的雙腳,一步一步丈量,拉近了與群眾的感情距離。“去年、前年均參加了自治區紀委監委派出的干部作風督導組,當時把手機號留給了當地群眾,到現在還有群眾給我打電話,反映他們認為不滿意的事。”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孟祥忠略顯自豪地說。

強化精准思維 推動政策措施精准落實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監督是保障﹔保障要有力,精准是關鍵。

自治區紀委監委首先明確監督的重點,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盯住縣裡的權、鄉裡的情和村裡的點,重點加強對“兩不愁三保障”“六個精准”“七個一批”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和脫貧成效的監督檢查,通過全程參與、深度融入脫貧攻堅工作來實現精准監督,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見一葉勃發而知春。以阿克陶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工作為例:為使高寒山區牧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克州、阿克陶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搬遷項目實施、扶貧產業發展、扶貧項目資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實、住房分配等環節開展跟進監督﹔紀檢監察干部與縣直部門、鄉村干部一道,深入群眾一戶一戶走訪,既實時監督、又幫助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讓每戶每人的幫扶措施都能做到量身定制,最終1656戶6593人喜遷新居,通過易地搬遷、創造就業實現了脫貧。

目前,新疆已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40026戶16.92萬人喜遷新居﹔建設安全住房39.93萬套,徹底結束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在這個浩大工程中,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有紀檢監察干部的身影,他們在實干中監督、在監督中協助,確保每一項脫貧政策措施精准落實到戶、到人。

實現精准監督,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精准有效問責,發揮好“四種形態”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上的綜合效應。這是推動脫貧攻堅政策措施精准落實的有力保証,也是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說到堅持實事求是,於田縣依提帕克村黨支部書記牙森·買提庫爾班對此有切身感受。今年1月,有人反映2018年他任木尕庫勒貝希村黨支部副書記、出納期間,利用負責村裡扶貧羊項目的便利,將12隻扶貧羊販賣獲利6000元,一時間他百口莫辯。經核查,2018年4月至5月,村裡購買122隻扶貧羊,有15隻羊因檢驗不合格無法發放給貧困戶,隻能由村裡先行圈養,同年7月有3隻羊病死。牙森·買提庫爾班便安排人員將剩余的12隻羊出售,售款6000元用於支付購羊款等,與購買時對比損失6300元。

當時有兩種意見。第一種意見,違反有關規定,給集體財產造成損失﹔第二種意見,敢於擔當,挽回了部分經濟損失。於田縣紀委監委經慎重研究,採納了第二種意見,認為這種行為不應視為違紀。

“有組織給我撐腰鼓勁,我放手工作的底氣更足了……”於田縣紀委監委回訪時,牙森·買提庫爾班激動地說。正是在任何時候都堅持實事求是,防止了問責泛化簡單化,保護了干部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也使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執紀工作有力度,更有溫度。

一體推進“三不” 在標本兼治中鞏固脫貧成果

今年4月,根據自治區紀委監委向水利廳黨組發出的一份紀律檢查建議,全區水利系統開展了為期半年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

在新疆特別是南疆,氣候干旱、水資源緊缺,解決水的問題是脫貧的關鍵,為此新疆大力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然而,一些“水老虎”“水老鼠”在水利工程項目建設中貪佔資金、收受財物,嚴重損害貧困群眾切身利益。針對水利系統暴露出的問題,紀律檢查建議指出“病灶”、找出“病因”、開出“藥方”,通過“系統抓、抓系統”,強化警示教育、剖析問題根源、深化以案促改、建立長效機制,不僅確保水利工程建設質量進度和貧困群眾飲水安全、貧困地區農業發展,也為下一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有力保証。

在自治區紀委監委看來,一體推進“三不”的作用決不僅僅局限於保障和推進當下脫貧,而要貫穿脫貧攻堅的監督保障全過程,深化標本兼治,促進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鞏固脫貧成果。今年初,自治區紀委監委印發《全區鞏固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行動方案》,確定“政治監督具體常態、攻堅責任落地落實,處置機制健全完善、問題線索削減清零,以案促改持續深化、長效機制保障到位”3大行動目標,既抓治標、更重治本的“三不”一體推進思路更為清晰、舉措更為扎實。

脫貧摘帽是階段性成果,鞏固成果的任務更為艱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新疆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持續延伸一體推進“三不”的成效、經驗、舉措,在新起點上進行探索創新。從近年來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情況看,基層特別是農村“微腐敗”問題比較突出。通過制定“小微權力”清單,統籌監察信息員、村級紀檢委員、村務監督委員會多支力量,照單用權、照單監督,落實“三務”公開,給“小微權力”戴上了“緊箍”,推進村一級公權力運行規范化制度化,推動基層干部廉潔公正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精准有力的監督,提升了村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為脫貧成果鞏固提升、貧困地區自我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動脫貧工作由“輸血”向“造血”的更高水平邁進。

脫貧攻堅,不僅是實現物質生活脫貧,還要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不僅要摘去貧困的帽子,還要形成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站上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新疆各族群眾堅信“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呢”!(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師長青 雷韜)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