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7個農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

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困難老人生活照料問題基本解決

2020年07月01日11:0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207個農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

“在幸福大院,生病了有人看、三頓飯有人做、衣服臟了有人洗,天天都是好日子。”6月30日,已入住新疆洛浦縣恰爾巴格鄉幸福大院的努爾尼沙·努爾買買提說,自己就像一隻快樂的鳥兒,每天都想歌唱。像努爾尼沙一樣,7月,新疆1.4萬余名老人將陸續入住農村幸福大院,開啟他們晚年新生活。截至6月30日,南疆四地州22個縣的207個農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標志著新疆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困難老人生活照料問題基本解決。

為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的短板,提升脫貧攻堅的成色質量,破解農村養老服務的難題,今年,自治區黨委作出了“建設農村幸福大院解決困難老人生活照料問題”的重大決策部署,邁出了民生保障新模式的探索步伐。為此,新疆安排專項資金在南疆四地州22個縣建設207個農村幸福大院,以集中照料方式解決老人的吃穿住用問題。其中新建項目195個,改擴建項目12個,總投資14.58億元,總床位數16267張。

“民政廳把農村幸福大院建設作為頭號工程來落實和推動。”自治區民政廳兜底脫貧辦公室副主任賈國文介紹,該廳成立幸福大院建設領導小組,設立專班及時了解工程進展情況、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自5月開工以來,專班人員兵分5批次41個組,深入到207個農村幸福大院建設現場,開展幫扶指導,確保工程質量。

207個農村幸福大院建設過程中因地制宜,呈現出地方特色。洛浦縣3個農村幸福大院在鄉鎮敬老院原址上新建,消防管網、室外供排水管網資源共享、合理利用,統籌補充管護人員。於田縣在保障建設用地之外,又集中為每個大院劃撥100畝葡萄園,收益用於運營支出。

目前,南疆四地州農村幸福大院的207名院長和1976名護理人員已經配備到位,並全員進行了培訓,民政廳制定下發了《農村幸福大院運行管理工作指南》,以規范農村幸福大院的運行管理。

自治區民政廳副廳長夏建新表示,建設農村幸福大院是讓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困難老人幸福安居,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的保障兜底工程。下一步,民政部門將認真做好農村幸福大院項目適住管理工作,確保農村幸福大院規范有序運行,讓老人住得安心、靜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李琳)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