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家公園為主體 新疆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

2020年06月30日11: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自治區貫徹落實〈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加快建立分類科學、布局合理、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對確保新疆重要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得到系統性保護,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生態屏障,推進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建設意義重大。

《實施意見》提出三個階段性目標:2020年,提出各類自然保護地總體布局和發展規劃,落實國家自然保護地分類分級管理體制﹔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到2035年,顯著提高自然保護地管理效能和生態產品供給能力,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根據《實施意見》,按照國家制定的自然保護地分類劃定標准,對自治區現有的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沙漠公園等自然保護地進行梳理,按生態價值和保護強度高低,調整和歸類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三大類。逐步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分類系統。(劉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