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公布

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再壓減17.5%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0年06月26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再壓減17.5%

數據來源:國家發改委 制圖:蔡華偉

6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對外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

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從2019年的40條縮減到了33條,自貿試驗區清單條目則從37條縮減到了30條。

“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各國的投資者會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放緩,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中國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連續第四年壓減清單,對推動跨國投資盡快回穩復蘇、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深入探索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不斷提高開放水平。2019年出台的《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在法律法規層面正式確立了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統一列出禁止或限制投資的領域,負面清單之外給予外商投資國民待遇。2017—2019年,我國連續三年修訂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分別由93項、122項減至40項、37項,在金融、汽車等行業領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

“通過擴大開放,提振了外商投資信心。”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2017—2019年,在全球跨國投資連續下滑的背景下,我國吸引外資分別達1363億美元、1383億美元、1412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實現了穩中有增、穩中提質。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中國在2013年以來對外資限制程度迅速下降,下降幅度是各主要經濟體中最大的之一。“負面清單的不斷壓縮是推動中國投資自由化水平不斷提高的重要方式。”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說。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跨國投資帶來巨大沖擊,世界經濟受到嚴重影響,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面對復雜形勢,中國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制定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總的方向是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以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經濟造成嚴重沖擊的背景下,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在擴大開放中推進復工復產,對內外資企業統一適用各項支持政策,為外商投資提供了更加開放的投資環境,用實際行動踐行對外開放承諾。”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李大偉表示,這是我國政府連續第四年對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行壓減,突出展現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對推動跨國投資盡快回穩復蘇、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國負面清單壓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壓減18.9%

與2019年版相比,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提高了服務業、制造業、農業開放水平。其中,全國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壓減比例為17.5%,還有2條部分開放﹔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壓減比例為18.9%,還有1條部分開放。

“負面清單隻做減法、不做加法。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修訂不新增或加嚴對外資的限制,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

加快服務業重點領域開放進程。金融領域,取消証券公司、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壽險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基礎設施領域,取消50萬人口以上城市供排水管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規定。

“金融業對外資的所有股比限制,按照既定的開放時間表已經全部被取消,這使得2020年被稱為中國金融業全面開放元年。”崔凡舉例,負面清單的壓縮和股比限制的取消或放鬆促進了外資的流入。今年4月1日,全國范圍內取消証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當天,路博邁(Neuberger Berman)和貝萊德(BlackRock)兩家知名的資產管理公司就向中國監管部門提交了在中國設立外商獨資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請。

放寬制造業、農業准入。制造業領域,放開商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取消禁止外商投資放射性礦產冶煉、加工和核燃料生產的規定。農業領域,將小麥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股放寬為中方股比不低於34%。

“每一個負面清單條目的取消或放寬都意味著一個更加開放的領域,會帶來相應的外資流入。”崔凡分析,2018年新能源汽車與專用車股比限制的取消直接迎來了特斯拉在上海的落戶,擴大投資規模的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加速建設。“可以預見,今年對商用車股比限制的取消和最晚2022年對乘用車股比限制的取消也將帶來各大汽車業巨頭對中國的進一步投資。”

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開放試點。在全國開放措施基礎上,自貿試驗區繼續先行先試。醫藥領域,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中藥飲片的規定。教育領域,允許外商獨資設立學制類職業教育機構。

“積極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既彰顯了我國更加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的堅定立場,也有利於推動我國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市場化改革,加快推進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領域制度型開放,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李大偉說。

在三方面對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與《外商投資法》做好銜接

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與《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做了哪些銜接?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是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基本依據。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作為《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施行后的新版負面清單,除了進一步擴大開放外,還與法律法規有關規定進行了銜接。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是落實外資准入管理。在負面清單說明中,規定有關主管部門在依法履行職責過程中,對境外投資者擬投資清單內領域,但不符合清單規定的,不予辦理許可、企業登記注冊等相關事項﹔涉及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核准的,不予辦理相關核准事項。

二是調整中外合作經營限制性規定。《外商投資法》實施后,《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已經廢止,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部分條目中限於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方式投資的規定已經過時,不再保留。比如,將“醫療機構限於合資、合作”的條目調整為“醫療機構限於合資”。

三是增加負面清單豁免規定。外商投資構成較為復雜,為了與法律法規做好銜接並考慮特殊情況,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在說明中增加了負面清單豁免規定,即“經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審核並報國務院批准,特定外商投資可以不適用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中相關領域的規定”。

制度好,關鍵還在落實。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將於7月23日施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商務部等部門以及各地方,嚴格按照《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要求,切實做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落實工作,確保新開放措施及時落地,提高各項政策一致性。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給予內外資企業平等待遇,任何單位不得設置單獨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同時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在擴大開放中維護國家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6日 02 版)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