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流感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等正式入法

新疆木壘縣:以法律“硬制度”促進文明習慣“軟著陸”

——《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文明行為促進條例》7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6月25日04:0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6月24日頒布的《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薩妮婭 攝

人民網木壘6月25日電(薩妮婭 實習生胡冰鑫)“以法治方式保障和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6月24日,《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頒布,並將於7月1日起正式施行,這是新疆首部縣級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患流感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和用餐實行分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習慣正式入法,以法律“硬制度”促進群眾文明習慣“軟著陸”。

據了解,《條例》共五章四十三條,規定了公共秩序、公共環境衛生、生態、交通、家庭、社區等十個領域的具體行為規范,明確禁止了隨處便溺、亂扔廢棄物、非法食用野生動物、佔用堵塞消防通道、在公共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內吸煙、從建(構)筑物內向外拋洒物品、在公共墓地外亂埋亂葬等較為突出的不文明行為。同時,《條例》規定了“在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時佩戴口罩”“有傳染病時配合相關檢驗、隔離治療”“用餐實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文明行為要求,將“防疫法寶”轉化為日常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行為習慣。

《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新聞發布會現場。胡冰鑫 攝

《條例》還對不文明行為設置了相應的處罰措施,將不文明行為與個人信用挂鉤,有關部門可以依法實施信用聯合懲戒,公眾有權通過電話、信函、電子郵件、提供視頻或者照片等方式舉報、投訴不文明行為,有關部門對舉報、投訴應當調查處理,情況屬實的,應對舉報人、投訴人給予獎勵。

木壘縣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武彥琳表示,該條例是木壘縣探索道德入法、德法共治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推動精神文明建設法治化的具體立法實踐,也是治理阻礙社會文明發展的諸多問題,推動社會各方面、各部門統籌協調、齊抓共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獎懲結合的文明建設長效機制的現實要求。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