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匯總8.56萬個崗位 出台系列扶持政策

新疆加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力度

2020年06月20日11:0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加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力度

新疆農業大學150名畢業生代表參加畢業典禮(6月5日攝)。鄒懿 攝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力以赴做好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造成的影響,發揮事業單位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中的重要作用,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拓寬事業單位招聘渠道,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

據悉,今年全疆事業單位計劃招聘崗位1.7萬個(不含自治區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招聘崗位)。截至目前,已在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方網站發布52家區直事業單位、8個地州,共計8589個招聘崗位。其中根據各地各部門招聘工作進展,部分崗位各地各部門正在不同程度組織實施,也有部分崗位各地各部門即將組織開展具體招聘工作。

《通知》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做好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工作提出了具體舉措:

加大事業單位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力度

明確今明兩年全疆各級各類事業單位空缺崗位,按不低於80%比例用於專項招聘高校畢業生(含擇業期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其中,有特殊招聘需求和情況的,經招聘單位主管部門黨委(黨組)研究后,可適當進行調整。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也會結合各事業單位招聘需求、不同就業群體實際以及基層服務項目等情況,對招聘范圍進行統籌考慮。

同時認真落實“先上崗、再考証”階段性措施,即將組織實施招聘工作的事業單位在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畢業生的,不得將取得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以及護士執業資格、漁業船員資格、執業獸醫資格、演出經紀人員資格、專利代理師資格等准入類職業資格作為限制條件。鼓勵具備條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按規定開發科研助理崗位,積極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引導事業單位及早發布招聘信息

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及早在同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官方網站、主管部門官方網站發布招聘公告,公布崗位數量、崗位條件和招聘安排,及時為高校畢業生應聘提供崗位信息,增加就業機會﹔並要求加大招聘信息宣傳力度,有針對性地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網絡等媒介廣泛推介招聘信息,擴大信息發布范圍和社會知曉度,便於高校畢業生和社會各界了解招聘動態,營造良好的招聘氛圍。今年自治區人社部門還將根據各地各部門計劃招聘情況,分批面向社會發布招聘崗位信息。

進一步豐富事業單位招聘形式

明確各地各部門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要求,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可以結合實際和崗位需要,採取或調整更為靈活有效、便於操作的方式開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保持各環節不停滯、不中斷。首次招聘未完成需求的崗位,可以按規定再次或多次組織開展招聘工作,提高招聘完成率。

1.加強線上招聘。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充分依托信息化平台,或委托第三方考試服務機構,推行線上招聘、遠程考試或考核,可以採取電話、視頻、網絡等形式組織開展線上報名、線上資格審查、線上筆試、面試或直接線上面試、組織考察等工作,確保招聘不停歇。

2.開展線下招聘。在研判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落實衛生防疫要求、控制規模、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事業單位可自主開展筆試、面試或直接面試、組織考察等工作。對於招聘需求多、規模大的地州和單位,可以分區分級舉辦小型化、多場次的線下招聘。組織開展線下招聘活動前,須制定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活動防疫指南和應急預案,為應聘考生提供系統性的防疫指導,做好個人防護和招聘場所消毒,把各項防疫措施落實落細,確保招聘工作安全有序進行。

3.推進校園招聘。結合各高校開學復課具體情況,經教育部門和高校同意后,事業單位可以根據招聘需求送崗入校,有組織、有計劃在疆內高校開展校園招聘,可以委托高校代為組織考試或入校組織筆試、面試、考察等工作,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招聘機會和就業崗位。

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南疆、基層事業單位工作

助力南疆四地州和基層艱苦邊遠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向南疆、基層流動。明確南疆四地州、10個未摘帽貧困縣、自治區四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縣(市、區)、鄉鎮(街道)事業單位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招聘本科及以上高校畢業生,以及招聘行業、崗位、脫貧攻堅急需緊缺專業高校畢業生,可以結合實際情況,採取面試、組織考察的方式公開招聘﹔可以根據應聘人員報名、專業分布等情況適當降低開考比例,或不設開考比例,劃定成績合格線。

2.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參加“三支一扶”基層服務項目計劃。明確對高校畢業生參加“三支一扶”計劃服務期滿且考核合格的,可以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專項招聘,並增加工作實績在組織考察中的權重。特別提出,對今明兩年經自治區人社部門統一組織招募參加“三支一扶”計劃,服務期滿且考核合格的人員,所在基層事業單位有崗位空缺的可以直接聘用,並不再約定試用期。

此外,為了確保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各項舉措得到有效落實,《通知》明確各地各部門作為事業單位選人用人主體,要把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強化組織領導,落實主體責任﹔要充分挖掘崗位潛力,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招聘崗位﹔要統籌畢業和招聘工作的銜接,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盡快啟動並安全有序組織開展招聘高校畢業生工作。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