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度過60年來最暖春天 氣溫較常年偏高2.6℃

2020年06月18日10:3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度過60年來最暖春天

17日,新疆氣象局發布的2020年春季(3—5月)新疆氣候影響評價數據顯示,今年3—5月,全疆平均氣溫13℃,較常年偏高2.6℃,為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第一高,其中北疆和天山山區均居春季歷史第一位。

自治區氣候中心介紹,今年春季,全疆大部氣溫偏高,北疆東疆異常偏高﹔降水大部偏少,南疆喀什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區降水偏多5成以上。全疆平均降水量33.1mm,較常年偏少24%,北疆、天山山區分別偏少40%、14%,南疆偏多1%。氣溫持續偏高背景下,全疆大部地區開春期和終霜期普遍偏早,特別是北疆大部終霜期偏早11—33天。

今年春季氣象條件對冬小麥生長、春播作物的播種出苗及幼苗生長、大部林果開花授粉及坐果、南疆西部牧草返青生長較為有利,但北疆部分地區降水持續偏少對牧草生長不利,且南疆西部偏多的降水影響部分棉花的出苗及幼苗生長。

自治區氣候中心提示,入夏以來,氣溫仍然偏高,降水偏少,局地發生融雪型洪水的可能性較大。建議相關部門持續加強監測預警預報,加強水庫、湖泊、堤防、河道等重點部位的巡查,及時分析研判洪旱形勢。建議廣大農區採取水肥一體化灌水,通過調整施肥方式等措施,增強作物抗旱能力。(謝慧變)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