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完成西北首例全腹腔鏡下活體肝移植右半肝供肝切取手術

姐姐割一半右肝救妹:為妹妹付出我心甘情願

2020年06月15日11:4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6月15日電(陳新輝)“我的第一次生命是媽媽給的,第二次生命是姐姐和醫護人員給的,我一定會幸福的活下去。”過去的兩周,來自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的努爾加那提·亞森和姐姐布結乃提·亞森一起度過了一次“生死考驗”。姐姐布結乃提·亞森提供的53%的健康肝臟正在妹妹體內重生。

姐妹倆與醫護人員合影,這周她倆就可以出院了。一附院供圖

這例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成功完成的腹腔鏡右半肝供肝切取的活體肝移植手術是西北首例,標志著該院在移植領域技術再上新台階。

“我的姐姐很偉大,我以后一定要加倍對她好。”6月11日,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肝臟·腹腔鏡外科,37歲的妹妹努爾加那提和39歲布結乃提相互攙扶著在過道活動,姐妹倆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而溫暖的笑容。

如果時間回到兩年前,在備受病痛折磨卻等不到肝源的努爾加那提的臉上看到的更多是絕望。“肝硬化晚期,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就是肝移植。”醫生給努爾加那提的診斷非常明確,而后她又去了多家醫院尋求救治,給出的診斷都一樣。

努爾加那提一邊用藥物維持,一邊等待肝源,可現實是肝源少,而她已經沒有時間再等下去了。“病情非常嚴重,病人剩下的時間不多了。”今年3月,努爾加那提再次來到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診時,肝臟·腹腔鏡外科副主任李濤告訴她,以目前的情況看,等待肝源供體希望渺茫,但可以找至親,進行活體移植,這是她能活下去最大的希望。

努爾加那提的父母已經去世,唯一的姐姐是最合適人選。“隻要能救妹妹,付出什麼我都心甘情願。”布結乃提在得知自己是妹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時,第一時間征得了愛人的同意,主動到妹妹家表達了願意捐肝的強烈意願。

“姐姐在了解完活體移植因對捐獻者健康有影響的前提下,仍舊堅持給妹妹捐肝,真是的非常了不起,我們也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她們。”李濤介紹手術准備情況時說,活體移植復雜性強、技術要求很高,整個醫療團隊進行了三周的反復研討、模擬,最終確定了創傷較小的腹腔鏡供肝切取方式。

醫生正在給努爾加那提做肝移植手術。一附院供圖

5月28日10時30分,努爾加那提的肝移植手術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進行,姐姐體內53.9%的右肝臟成功移植給妹妹,整個手術耗時10余小時。

“術后第二天姐姐就能下床走動了,現在妹妹的恢復的也不錯,黃疸也已經在逐漸退去,很快她們就可以出院回家了。”李濤說,“微創活體供肝的肝臟移植技術是目前外科學界最具挑戰性的制高點。經過國內范圍的檢索查証,這例手術是西北首例,該手術的成功証明我們在肝移植技術領域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據了解,2018年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全國178所器官移植醫療機構中,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為目前全疆唯一一家擁有肝臟移植資質的醫療機構,同時具有腎臟移植、肺臟移植、胰腺移植及小腸移植資質。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