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看,生機盎然的帕米爾高原濕地

2020年06月15日11:1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看,生機盎然的帕米爾高原濕地

6月的帕米爾高原濕地自然保護區郁郁蔥蔥,猶如一幅瑰麗的畫卷。雪山、草地、河流遙相呼應﹔牦牛悠閑地吃著草,野鴨歡快地在水中嬉戲……

新疆帕米爾高原濕地自然保護區位於阿克陶縣木吉鄉和布倫口鄉至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交界處,海拔在3300—3800米之間,總面積1256平方公裡,主要有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人工濕地4種濕地類型,是我國典型的高原濕地生態系統。同時,冰川、天然草場及大面積的湖泊濕地和河流濕地等不同的生態景觀在此區域交錯分布,生態區位優勢無可替代。

為保護好這片濕地,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對保護區進行整治和復綠,探索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之路。

精心守護,高原濕地重現生機

帕米爾高原濕地自然保護區作為我國海拔最高的濕地保護區,濕地資源豐富、類型多樣,有植物236種、動物371種,是帕米爾高原上的“物種基因庫”。

為加強濕地保護管理工作,促進生態平衡,近年來,克州不斷完善基礎工作,健全保護體系,先后獲批建成“新疆帕米爾高原濕地自然保護區”“阿合奇托什干河國家濕地公園試點”,正在報批“阿克陶縣白山湖國家濕地公園”。每年投入濕地保護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約600萬元,新建了管護用房、巡湖道路,配備了管護設施和管護人員。

濕地自然保護區的劃分、濕地管護站的建設,有效保護了濕地資源,維護了流域生物多樣性和水生態安全。

群眾參與,愛護環境保護家園

阿克陶縣布倫口鄉蘇巴什村59歲的村民阿力地白爾地·庫孜每天帶上自己8歲的孫子拜克波力·吾買爾一起撿垃圾。他說:“濕地保護好了,我們的生活環境就好了,所以積極參與環境整治,我們義不容辭。”

村民保護環境意識的養成,要從保護區管理站成立說起。

保護區管理站成立以來,依托世界濕地日、世界環境日以及愛鳥周等宣傳活動,向村民宣傳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牧區居民居住較分散的特點給濕地保護宣傳帶來了不少困難。保護區管理站在農牧區採取口頭宣講的方式進行宣傳並開展知識問答,同時將聘用的管護員培養成草根宣講員,讓他們帶動周邊牧民一起加入保護濕地的行動中。

近年來,為了保護濕地資源,克州林草部門和帕米爾高原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站加強濕地保護宣傳教育和培訓,對違法破壞濕地資源現象嚴厲打擊,防止濕地生態資源的破壞及污染。

綠色發展,牧民樂享生態紅利

當人們把喀拉庫勒湖畔的草場還給野生動物、將湖面與灘涂還給水鳥后,喀拉庫勒湖畔濕地環境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生態系統更趨穩定。

曾經喧囂的喀拉庫勒湖,如今一片寧靜。

5月30日,天還未亮,保護區管護站的管護員布熱孜婭·阿布都拉像往常一樣,與同事一起開始了巡湖工作。

原本在喀拉庫勒湖畔放牧的她與其他牧民們一起,趕著牛羊從保護區內搬出,成為一名管護員。

“現在的安居房裡水電暖齊全,感謝黨的好政策,不僅為我們創造了這麼好的生活條件,還解決了我們的就業問題,現在我家每年純收入有8萬元,日子越過越紅火。”布熱孜婭高興地說。(祖麗皮亞)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