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新疆檢察機關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

2020年06月10日13:1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6月10日電(陳新輝)6月8日,新疆檢察機關“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正式啟動,當天通報了全疆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情況。據悉,此次宣傳周活動將通過檢察開放日、檢察長接訪、案件公開聽証等形式,全方位展現新時代“楓橋經驗”檢察版,進一步讓法治信訪深入人心。

為全面生動展示新時代檢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根據最高檢統一部署,6月8日至12日,全國檢察機關統一開展“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新時代檢察宣傳周活動。此次活動重點圍繞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公開聽証、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建設,以及群眾關心的相關法律法規等進行宣傳。

宣傳周首日,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通報了2019年以來,全疆檢察機關開展“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等相關工作的情況。自開展“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以來自治區各級檢察機關把該項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採取改革辦案組、規范來信辦理、制定統一回復模板、運用信息化手段回復等有效措施扎實辦好每一件群眾信訪,確保“件件有回復”落到實處。統計顯示,2019年3月到2020年5月,全疆檢察機關共收到人民群眾的信訪7361件,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收到信訪2598件。對於這些來信來訪,全疆各級檢察機關“應回盡回”“能回盡回”,七日內程序回復率和三個月實體答復率均達到100%。

當日,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還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及其他社會各界代表參觀12309服務大廳、遠程視頻接訪室、檢史館等,進一步增強對檢察機關的了解和認識。在參觀遠程視頻接訪室時,自治區檢察院通過遠程視頻接訪系統向兩名因案致貧、因案返貧人員發放了司法救助金。

據介紹,全疆檢察機關緊緊圍繞決戰脫貧攻堅戰,深入實施司法救助工作,為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困難群眾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對符合司法救助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開通“綠色通道”,優先審查、優先辦理,將“應救盡救”原則落實落細。一年來,共受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412件,已發放救助金額659.10萬元,其中扶貧領域司法救助案件82件,救助金額271.97萬元。

“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永遠在路上。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郭立新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持續提升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的能力,真正實現‘案結事了人和’和‘案結事了政和’,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權益在司法辦案當中能夠得到公平對待,利益能夠得到依法維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