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縣:月季花開辟產業富民之路

2020年06月08日20:0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今年,新疆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抓住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環境、推進縣城美化建設的大好機遇,依托多年育苗優勢,種植100畝月季花、玫瑰花等,不僅為縣城增花添彩做准備,而且為社區居民增收致富開辟了新渠道。6月6日,在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月季花種植基地裡,社區居民正進行月季花夏季管護工作。

居民正進行月季花夏季管護工作。

月季花種植基地之前是社區居民零散的小快地,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時,實現幫助社區居民增收的目的,對居民的土地進行了平整,種植了100畝月季花和玫瑰花。

阿卜杜克熱木·努熱克的3.3畝地去年種了些樹苗,但是因為規模不大,沒有帶來經濟效益。今年年初在林場社區發展規模化、標准化月季種植的號召下,每畝地移栽了1700余株月季苗。面對一株株開花正旺的月季,對今年的收成,充滿了希望,阿卜杜克熱木·努熱克高興地說:“以前沒有能收益的地,現在林場社區幫助我們種花增加收入,花苗成活率達到了100%,開得也非常好。”

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居民艾合買提·卡斯木有7畝地。年初,社區提出大面積種植月季花計劃時,他擔心這麼多月季花賣不出去。針對這一問題,社區干部表示開花時將進行統一出售苗木的幫扶計劃,解除了他的疑慮。

艾合買提·卡斯木說:“剛開始很擔心銷路,現在看長勢這麼好也不擔心了,而且社區干部說會幫助我們出售。各地過往人員也在打聽我們的花是否出售,我很高興,感覺到沒有白忙活。”

月季花開的正艷。

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考慮到居民缺乏月季花栽培技術,特邀請相關技術人員到現場進行技術指導,努力讓花農真正得到收益,走向致富之路。

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居民塔吉古麗·亞森說:“以前沒種過花,社區干部親自指導,還聘請技術員教育我們什麼時候該澆水,什麼時候該除草,現在月季花開得正旺,我們也學會了不少管理技術。”

近年來,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提出的“三果一花”發展戰略,既在發展壯大當地支柱產業上下功夫,又在農民增收致富路上開辟新路子。據了解,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今年共種植100畝楊樹插條、100畝沙棗樹苗、200畝桃子,努力將特色種植發展為一項扶貧產業,引導社區居民走上產業富民之路。

岳普湖縣色也克鄉林場社區主任西爾艾力·吾布力卡斯木說:“今年年初移栽了玫瑰花和月季花總面積100畝30多萬株,現在社區各族職工的種植積極性很高,預計年底一畝地的收入會達到5000-6000元,今后我們將擴大特色種植規模,擴寬他們的致富門路,加快致富步伐。”(吾布力卡斯木 努爾比亞 海熱尼沙 )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