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基層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

為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貢獻力量

2020年06月06日10:3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為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貢獻力量

連日來,新疆各族基層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6月2日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發揮基層哨點作用,加強全民健康教育,用實際行動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為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貢獻力量。

發揮基層哨點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健全疾控機構和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加強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病預防職責,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這對基層診療能力和醫務人員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哈巴河縣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工委書記張昕說,“今年,我縣將加快實施縣人民醫院傳染病區、實驗室等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深化推動分級診療,充分發揮縣域醫共體作用,讓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持續強化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水平,讓群眾切實享受到更加便捷、優質的醫療服務。”

多年從事疾病預防控制工作的昌吉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組書記林斌說,他感觸最深的是,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城市裡我們組建了衛生監督、疾病控制、消殺防控、醫療救護4支專業衛生應急隊伍,每支隊伍始終保持30人規模。以鄉鎮街道衛生院為基礎組建了16支鄉鎮巡回醫療隊,輻射帶動村和社區,在早期預警和多渠道預警基礎上,提高發現能力,真正發揮了基層哨點力量。”林斌說。

加強全民健康教育

6月5日,在拜城縣大橋鄉央都瑪村,年過六旬的依米提·尤努斯夫婦從入戶干部和村醫手中接過牙刷、毛巾等小獎品后,高興地說:“黨和政府考慮得太周到了,為了讓我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參加文化活動、改造庭院和廁所都獎勵清潔用品。”

正在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的拜城縣,城鄉環境衛生治理、全民健康教育開展得如火如荼。拜城縣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張殿軍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這給我們指明了工作方向。我們將通過城區每一條街道環境衛生治理都有責任單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落實到家家戶戶、開展醫務人員專題講座等方式,加快推進全面社會健康管理,切實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強各族群眾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健康教育和科學防疫知識普及,是提升國民整體健康水平的根本之策。我們社區工作者要繼續在這些方面發揮好作用。”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講話后,博樂市青達拉街道天山路社區黨總支書記龔芳感受很深,“讓健康教育融入社區工作日常,不僅做好全民健康體檢,更要通過健康教育宣講、組織居民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等形式,做到人人知曉健康知識。”

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地鼓舞了我們中醫人,也給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堅定了我們的信念。”哈密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吾其貢·司馬義說,近幾年,哈密市中醫醫院大力推進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我們將繼續加強中醫內涵建設,打造高水平中醫人才隊伍。同時,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拓展中醫藥服務領域,更好地發揮中醫在國家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體系中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這讓我們廣大中醫人深受鼓舞,極大地激發了我們的工作熱情。”墨玉縣維吾爾醫醫院院長艾熱提·麥麥提說,下一步將進一步發掘中醫特別是維吾爾醫藥資源,培養一批高水平、高素質的中醫藥人才。”(熱依達 蓋有軍 張婷 張治立 宋雅文 何大為)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