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邊境口岸防控應急預案桌面推演

鞏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關鍵防線

2020年06月06日09:5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鞏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關鍵防線

6月2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邊境口岸防控應急預案桌面推演。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長李鵬新觀摩推演並講話。他強調,此次推演既是對全區邊境口岸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的實戰檢驗,也是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的再動員、再強調、再部署。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堅持和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堅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桌面推演以邊境口岸疫情防控突發事件為背景,通過現場播放事件視頻和實時指揮應答等形式,模擬霍爾果斯、伊爾克什坦、紅其拉甫3個邊境口岸,在入境檢疫、聯防聯控、疫情響應、病例處置、醫療救治等10個方面的應急准備和實戰操作情況。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分別推演,疾控專家代表進行點評。

李鵬新指出,要緊盯“外防輸入”不放鬆,堅決守好“三道防線”,加強邊境口岸、重點場所、重點人群精准防控,做好從“境外”到“國門”再到“家門”的全鏈條閉環管理,把疫情輸入風險降到最低。要通過實戰演練,完善不同響應級別的應急預案體系,推動應急響應各級別、各流程、各環節無縫銜接,努力做到突發事件都在預判之中、應對策略都在掌控之內。要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准備工作,特別是在提升實驗室核酸檢測能力、保証充足定點收治醫院、科學合理設置隔離點、建立高效人員轉運機制、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完善社區和醫院感染防控措施等方面持續用力,確保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李鵬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機制,做到指揮流暢。要壓緊壓實戰時責任體系,形成衛健、疾控、海關、公安、鐵路、醫療衛生機構等多部門協同聯動、相互支撐、高效運行的工作格局,做到責任清晰。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力度,做到保障有力。要強化重點部位、關鍵崗位人員防護和培訓,做到防護到位。

自治區領導田文、芒力克·斯依提參加活動。(李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