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了 水清了 環境美了——新疆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0年06月05日11:0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天藍了 水清了 環境美了

5月31日,大批水鳥在呼圖壁縣五工台鎮百泉湖濕地覓食。近年來,呼圖壁縣不斷加大濕地保護力度,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吸引大批水鳥在濕地棲息。陶維明 攝

6月3日,工作人員在阿克蘇國家濕地公園清理河道內漂浮物。楊碩 攝

6月4日清晨,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鞏留縣集濕地、親水平台、垂釣、娛樂、水上音樂噴泉等景觀為一體的蝶湖公園,許多居民正在散步、健身,清新的空氣、碧藍的天空、滿眼的綠色,令人心曠神怡。

如今,新疆已有昭蘇、布爾津、鞏留3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每一個都成了網紅地。翻閱小紅書、抖音等APP,網友發布的有關在這些地方旅游的視頻和留言令人心動,有網友留言說,這是“一生必須來一次的地方”。良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綠色名片,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游客。

2019年以來,新疆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開展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和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一幅天藍、地綠、水清、環境美的畫卷在天山南北徐徐展開。

守住頭頂那片藍天

從打響藍天保衛戰開始,獨山子石化公司歷時兩年半,對部分鍋爐的煙氣脫硫、除塵進行擴容升級改造,於2019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今年已通過環保竣工驗收。

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淘汰落后產能和壓減過剩產能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中之重。2019年,新疆共完成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20台665萬千瓦,全疆燃煤機組超低排放基本實現全覆蓋。全疆共退出煉鐵產能150萬噸、煉鋼產能225萬噸,置換煉鋼產能112萬噸﹔壓減水泥熟料產能2500萬噸﹔關停煤電機組10台54.25萬千瓦。以“烏—昌—石”“奎—獨—烏”區域為主戰場,全疆排查出“散亂污”企業3940家,完成關停取締、整合搬遷、原地升級改造3615家。

2019年,受益於“煤改電”工程,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的和田縣塔瓦庫勒鄉喀克夏勒村村民阿卜杜艾尼·阿卜拉家用上了壁挂式電暖器。“電暖器打開后屋裡很快就暖和了,方便又干淨。”他開心地說。

2019年,南疆四地州煤改電(一期)居民供暖設施改造工程完成,31.625萬戶群眾受益。

去年,全疆及重點區域空氣質量有所改善。今年1—4月,自治區14個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61.0%,與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優良天數比例增加4.3個百分點﹔“烏—昌—石”區域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6.2%,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4個百分點。

保衛腳下潺潺碧水

6月,已經到了豐水期,博斯騰湖濕地水位上升,60萬畝蘆葦成了候鳥繁殖的天堂。2019年,博斯騰湖全方位、全流域河湖長治理格局和責任鏈條已基本形成,河湖“清四亂”全面完成。博斯騰湖水位恢復至正常生態水位,20年來首次實現從大湖區向小湖區自流。

2019年,新疆全面建立河(湖)長制,全疆3355條河流、110個湖泊全部設立河長、湖長。

2019年,新疆持續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對“千噸萬人”飲用水水源地進行摸底排查,推進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

為了嚴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新疆狠抓了工業污染防治,完成造紙、鋼鐵、氮肥、印染、制藥、制革行業清潔化改造工作,全疆85家自治區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已有83家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在線監控裝置﹔實現了全疆所有城市污水處理能力全覆蓋,全疆無新的城市黑臭水體產生﹔額敏河、博斯騰湖流域城鎮污水處理廠等已按要求完成了提標改造任務。

近日,生態環境部發布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新疆位列水行動計劃實施好的22個省份之一,新疆碧水保衛戰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人居環境越來越好

戈壁荒灘變成了美麗的桃樹林、杏樹林,污水溝經改造成了景色宜人的濱河區……如今,全疆各地都在積極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大變樣。

“一塊木板兩塊磚,三尺柵欄圍四邊”,這句話常被用來形容農村旱廁的簡陋。如今,這樣的廁所在農村已越來越少。去年,麥蓋提縣克孜勒阿瓦提鄉巴格沃依拉村村民阿娜爾罕·扎克爾家裡裝上了水沖式廁所,“這下干淨多了,院子裡再也沒有臭味了。”

近兩年,新疆全面開展“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全疆近萬個行政村都開展了村庄清潔行動,重點做好整治庭院環境、整治居住環境、污水有序排放、垃圾及時清理、溝渠及時清淤等院內院外“六件事”,統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治理,改善村容村貌,推進農村畜禽糞污、秸稈等資源化利用。

與此同時,新疆還在交通便利、轉運距離較近的村庄,推行“戶集、村收、鄉鎮轉運、市縣處理”的城鄉一體化生活垃圾治理模式,7000多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實現了集中收集處理。自從垃圾進行集中處理后,呼圖壁縣園戶村鎮三工湖村村民陳玲改掉了隨手扔垃圾的壞習慣,“現在大家都知道愛護環境衛生,村裡的環境也越來越好了。”(李行)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