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要留下!”

——記新疆稅務局脫貧攻堅工作專班伽師縣工作隊

2020年06月04日13: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要留下!”——記自治區稅務局脫貧攻堅工作專班伽師縣工作隊

地處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區伽師縣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經多方努力,截至2019年底,伽師縣已累計逾11萬脫貧,貧困發生率由31.2%降至3.8%。但仍有1萬余人未脫貧。

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挂牌督戰工作全面展開。今年3月26日,國家稅務總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稅務局精准發力助挂牌督戰,安排脫貧攻堅工作專班8名隊員下沉到伽師縣鐵日木鄉的2個貧困村協助開展工作。

“兩不愁三保障” 是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對於鐵日木鄉的貧困民眾而言,住房安全一直是翹首以盼的事。在為期2個月的工作中,工作隊員揮鍬砌牆,房前屋后都能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

提起工作隊,鐵日木鄉托哈艾日克村65歲老人吐爾洪 祖魯尼便會在臉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你看,這個菜地裡種的是辣椒和西紅柿。房子裡面也新添置了一些家具。”而此前,她的家曾被稱為全村居住衛生環境最差的一戶。

“第一次來到她家裡時,生活區、養殖區、種植區都混雜在一起,根本分不清哪裡是院子,哪裡是家。”工作隊員劉鵬回憶說。

打地坪、刷牆面、做木工、建圍牆、挖菜地……工作隊員們化身建筑工,一磚一瓦的為老人重造了庭院。經過為期5天的修整,吐爾洪老人的家煥然一新,衛生環境從“倒數第一”轉變成了托哈艾日克村美麗庭院的“排頭兵”。

隊員們每天工作十四五個小時、干到凌晨已是常態。夜晚的鐵日木鄉沉睡了,但他們仍在加班加點的施工,隻為讓村民們早日搬入新居。僅兩個多月的時間,葉爾克穿壞了3雙鞋。“我現在經常能榮登微信運動的榜首。”他打趣道。

隊員麥麥提吐爾遜 托合提告訴記者:“確實很累,有時候忙起來,連飯都沒時間吃。但我們短時間的辛苦要是能換來村民們的笑容,讓他們的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我覺得這個汗水付出的非常值。”

2個月時間很快到了,按照當初的任務安排,隊員們將離開。“庭院整治中一些困難的工作還沒有全部完成,如果我們走了,就是把工作留給別人,應該做到有始有終。”劉鵬告訴記者,當他把留下來的想法告訴工作隊員們時,得到的是一致贊同。

“聯名請命,再戰一月,整治不盡,決不收兵。火線請命,批准為盼!請戰人:劉鵬、艾丁、葉爾克、特列克 哈力普拉、阿卜杜克熱木 圖爾蓀、麥爾旦木 吐拉克、周新達、麥麥提吐爾遜 托合提。”5月20日,8名隊員寫下請願書,決定留下來。

截至目前,鐵日木鄉巴什鐵日木村61戶庭院環境衛生已整治完畢。全村411戶農戶全部實施煤改電,電採暖已全部入戶、太陽能照明燈全部安裝。托哈艾日克村拆除危房53套,參加衛生環境整治12戶,督促指導衛生環境整治209戶。

如今,受到工作隊感動的村民們也紛紛動手美化自己的家園。“以心交心,我跟村民們交流時,常稱自己是‘底汗’(維吾爾語農民的意思),大家都是一樣的兄弟姐妹,一起通過雙手,讓自己的家園變得更加美好。”葉爾克說。(胡嘉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