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團結一家親:延續兩代人的兄弟情

2020年06月04日10:49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延續兩代人的兄弟情

“要說我們的故事,沒有小說裡那麼精彩,可仔細一想,正是許多平凡的小事,把我們的心緊緊拴在一起。”6月2日,新疆溫宿縣托甫汗鎮稻泉村前任村黨支部書記孔慶德說。

孔慶德說的是他和村民賽排爾·吾普爾,從上世紀80年代起,他們就是好朋友。40年來,他們在生產生活中相互幫助,成為遠近皆知的一對好兄弟。

孔慶德回憶,上世紀80年代初,賽排爾聽說他購買一立方米羊糞需要180元后,就隨他一起趕巴扎,一通翻譯下來,讓他以一立方米120元的價格順利地買上了羊糞。“那個年代,60元可是一筆大數目,我這兄弟心眼好,看不得我吃虧。”孔慶德說。

自此,賽排爾成了孔慶德的翻譯,小到買菜、賣瓜,大到幾十噸的水稻銷售,他們都形影不離,還總是相約一起逛巴扎,這一逛就是40年。

“別人都說我是免費幫忙,摸著良心說,其實是我一直在佔大哥便宜啊。”賽排爾說。

30年前,賽排爾從羊倌變身農民,可他地裡的活啥也不會干,守著地干著急。孔慶德知道后,放水、翻地、施肥、植保、拉枝……手把手耐心地教他。種果樹失敗后,孔慶德介紹賽排爾看水渠閘口,每月收入900元左右,因為夜夜要守渠、定時放水,容不得一絲馬虎,賽排爾又打起退堂鼓,孔慶德知道后,干脆到水閘陪著他一夜一夜地守閘口。

2006年,賽排爾給兒子辦婚禮,當天清晨,孔慶德第一個敲開他家大門:“大侄子今天結婚一定忙,我能幫點啥?”等到村裡的客人絡繹不絕走進賽排爾家小院時,孔慶德挨個招呼、倒茶遞水。

在父輩的影響下,孔慶德的兒子孔繁俊與賽排爾的兒子帕海提·賽排爾也非常要好,兩人自小一起上學、玩耍,稻泉村老一輩村民見証了這對兄弟從孩童到結婚生子。

過去在村裡就形影不離,如今,兩家人在溫宿縣城又成為鄰居。孔慶德一家在縣城溫馨苑買房后,賽排爾一家也在溫馨苑租了一套房。他們說,住在一起才開心。

“父親今年因為糖尿病和高血壓臥床不起,家人一邊照顧父親,一邊要忙春耕,孔繁俊知道后立即帶著妻子幫我家犁地、植保、施肥、播種,沒有耽誤地裡的活,這就是好兄弟。”帕海提說。(宋淑婷)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