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警方斬斷一條電信詐騙黑灰產業鏈

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

2020年06月03日11:4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29日13點19分,T269次列車抵達新疆喀什火車站,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抓獲的“黑灰產”犯罪嫌疑人被喀什警方押解回喀什市。該團伙以孫某、葉某為首,通過盜取他人信息,利用黑客技術,對電話卡進行“實名認証”,將電話空卡“認証”成為“黑卡”並在喀什地區使用“貓池”設備為境外賭博網站向國內推發賭博和涉詐騙類的有害廣告牟利。

專案組民警克服團伙成員多、人員分散、取証困難等因素,在六安市舒城縣警方的配合下,經過前期一個多月縝密偵查,於5月24日在六安市舒城縣一賓館內將正在實施犯罪的孫某、葉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獲,當場繳獲大量涉案資金及電話卡、手機、車輛、身份証讀卡器、手機卡讀卡器等一批涉案財物。經初步統計,該團伙共違法辦理電話卡2.3萬余張,非法獲利10萬余元。

據了解,該團伙在全國范圍內接受“訂單”,作案手法嫻熟,以幫助老年人錄入社保信息與實名認証為由,肆意盜取他人身份信息進行電話“實名認証”,並從中牟利。“實名認証”電話卡流入到電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刷單、有害信息推廣等犯罪團伙手中,犯罪分子利用此卡不易被追蹤,難以監管的特點,肆意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危害。

喀什地區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公安廳“雲劍-2020”行動方案,全力攻堅,深入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新型違法犯罪,進一步斬斷犯罪鏈條,堵截犯罪源頭,全面打擊黑灰產業犯罪,在非法買賣公共賬戶、電話卡、銀行卡上下重拳。該案件的成功告破,有力打擊了喀什地區電信詐騙“黑灰產”犯罪的囂張氣焰,及時消除了由“黑灰產”滋生出的潛在隱患,並為后續案件偵辦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公安機關提醒廣大人民群眾,在日常生后中要保護好自己的隱私和個人信息,不要點擊陌生短信、微信、QQ中的內容信息,不要關注不明公眾號,不要參與不明的微信投票、砍價等可能泄漏手機內個人信息的活動。對手機、微信接收到的“中獎”或者“網絡賭博鏈接”不聽不信不轉,沒有天上掉餡餅的好事。對於辦理養老、社保等相關手續和人証核驗等程序的一定要到正規場所辦理。自己辦理的電話卡,不要隨意向他人提供或賣給他人,也不要購買辦理來路不明的電話卡。日常生活中發現上述情況,請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案。(周濤、田力)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