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頂珠峰的新疆人

2020年05月31日10:3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登頂珠峰的新疆人

  遠眺珠穆朗瑪峰(2007年5月攝)。安少華 攝

  2017年5月16日,王鐵男在昆布冰川攀爬。王鐵男 攝

  2017年5月19日,呂俊(右)與王鐵男在珠峰C4營地合影。 呂俊 攝

  2018年5月21日晨,李建宏登上珠峰之巔。李建宏 攝

  5月28日20時45分,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全體隊員安全下撤到珠峰登山大本營,標志著登頂測量階段圓滿結束。

  坐落於世界屋脊之上、矗立在群山之巔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讓無數人魂牽夢繞。對珠峰高度的重新定義,是中國人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象征,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的生動寫照。

  熱愛大自然的新疆人對珠峰的探索從未停止,先后有13位新疆人曾登頂珠峰。一個個站在世界之巔的新疆身影,也是譜寫中國夢新疆篇章的生動寫照。

  安少華:做好准備,山就在那裡

  爽朗、豁達、待人謙和,這是“老安”給人的第一印象。

  安少華,新疆資深戶外人,圈裡人都習慣稱他為“老安”。不僅是因為年長,還因為他是民間自發組織第一批攀登珠穆朗瑪峰的新疆人之一。他還曾帶隊開辟了烏孫古道、烏骨道等新疆戶外徒步經典路線,被選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新疆區火炬手,擔任新疆藍天救援隊隊長。

  2007年5月16日7時50分,44歲的安少華成功登頂珠峰。這一時刻,安少華終生難忘。

  從玩票到專業,安少華用了5年時間。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三級跳”。

  2003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安少華與一位戶外用品店老板聊天,推開了接觸戶外運動的大門。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2005年,安少華成功攀登有著“冰山之父”美譽的慕士塔格峰﹔2007年,登頂珠穆朗瑪峰。

  “在我們之前,還沒有一個新疆人成功登頂珠峰,所以出發時,我們這支隊伍被寄予厚望。”2020年5月28日,安少華告訴記者。

  “當時,中國民間攀登珠峰運動興起不久,我們作為一支民間自發組織的登山隊,在裝備、經驗等方面都有欠缺。”安少華說,“在珠峰大本營,其他登山隊員住的都是帳篷,而我們是兩個蒙古包。”

  安少華等人於當年3月15日從烏魯木齊開車出發前往珠峰,用了1個半月左右時間,先后5次進行高海拔適應性訓練,並模擬沖頂,做好了安全、體力、行走路線、如何登頂等各方面的准備。“這也為我們最后登頂成功打下基礎。”安少華說。

  此次珠峰高程測量的登頂路線是從中國境內的北坡攀爬而上,與安少華2007年的登頂路線一樣。時間雖已過去十幾年,但安少華對這條路線上的營地依然如數家珍:“珠峰大本營5200米,過渡營地5800米,前進營地6500米,C1營地7028米,C2營地7790米,C3營地8300米,最后登頂。”

  “攀登珠峰,一般都在每年的5月10日至月底,有兩三次窗口期,登頂的關門時間是中午2時。因為過了這個時間,峰頂的天氣就會變化,易發生危險,所以攻頂都是選擇凌晨出發。”安少華說。

  5月16日凌晨零時,安少華一行從C3營地出發。3時到達第二台階,7時許,順利到達頂峰。

  “到達山頂的感覺就是缺氧、累。”安少華很平淡,“登珠峰對我來說,難忘的是經歷、是體驗、是生死的感悟,是對意志、體力、心理的極限挑戰。”

  隨著近些年商業登山體系的日漸成熟、技術和裝備的更新,成功攀登珠峰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

  安少華用過來人的身份告訴后來者:珠峰很美麗,但美麗的外表下也蘊藏著危險。攀登珠峰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備,要耐得住性子,把細節考慮周全,因為山就在那裡。

  馬麗婭姆:登頂不是最終目標

  2016年5月20日,來自昌吉回族自治州的馬麗婭姆成功登頂珠峰,是首位登頂世界最高峰的中國新疆女性。這一年,46歲的馬麗婭姆因網名“麥子”被更多人熟知。

  2019年5月22日,作為隊長的馬麗婭姆帶領中國民間女子珠峰登山隊從南坡成功登頂珠峰,創造了中國首支民間女子登山隊登頂珠峰的歷史。

  “登珠峰一方面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心願,另一方面也是讓自己對登山有全方位的了解,這樣才能為登山者提供更好的服務。”2020年5月27日,馬麗婭姆告訴記者。

  1996年,馬麗婭姆因酷愛戶外運動加入了一支戶外隊伍。2006年,在多年好友、老大哥楊春風的盛情邀請下,原為一名護士的她加入烏魯木齊登山協會,成為一名專職秘書,負責后勤服務管理。

  自2009年起,作為楊春風登山探險團隊的后勤助理,馬麗婭姆協助楊春風先后完成了11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登頂。原計劃幫助楊春風登完世界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之后,她便回到新疆過普通的生活。然而2013年楊春風的意外遇難,成為了馬麗婭姆人生的轉折。

  帶著楊春風的遺願,馬麗婭姆從“幕后”走到“台前”。2014年,她注冊成立烏魯木齊高山沸騰戶外運動有限公司,在尼泊爾組建了一支夏爾巴人高山服務團隊。同年,在尼泊爾珠峰南坡大本營建立了首個中國獨立登山大本營,並牽頭成立了中國民間女子珠峰登山隊。

  2014年和2015年,馬麗婭姆兩次率領中國民間女子珠峰登山隊嘗試登頂珠峰,卻先后因遭遇昆布冰川雪崩、尼泊爾8.1級大地震而放棄。

  在2015年受重傷恢復后,2016年馬麗婭姆重回尼泊爾。5月19日,馬麗婭姆攀登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至8450米處時,因一名修路者遇難,撤回洛子峰C4營地的她決定橫切轉向珠峰C4營地,並最終於5月20日10時50分成功登頂珠峰,在成為首位登頂世界最高峰的新疆女性的同時,她還創下了24小時連續兩次攀登海拔8000米級山峰的紀錄。

  2019年,馬麗婭姆重組中國民間女子珠峰登山隊,與來自中國香港的曾燕紅、來自河南的孫寧寧一起於5月22日成功登頂珠峰,創造中國首支民間女子登山隊登頂珠峰的歷史。

  “登頂珠峰不是我的最終目標。我不是登山家,而是一名職業高山后勤服務工作者,登頂只是我職業的一種需要。”馬麗婭姆告訴記者,今后不再去登頂,而是更加專注於高山后勤服務保障。

  “我現在有兩件事要做,一個是寫書,另一個是建立中國民間登山歷史資料館。”馬麗婭姆說,她想把這些年積累下來的登山后勤保障工作經驗,包括高山廚務、醫療保障救援、通信保障、氣象保障等7大類200多項內容的文字資料整理出來,利用2年至3年時間寫兩本書。此外,她收集了大量的中國民間登山者的名單、圖片、視頻資料以及遺物等,准備籌建中國民間登山歷史資料館。

  “國家登山隊用熱血、汗水甚至生命鑄就了‘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而一代代的中國民間登山者帶著這種精神,普及登山運動文化,他們同樣不應被忘記。”馬麗婭姆說。

  羅彪:探索永遠在路上

  2017年5月22日,34歲的羅彪成功登頂珠峰。

  2020年5月27日,記者採訪時,羅彪清楚地記得,2017年4月30日9時39分,在距離珠峰大本營不遠的努子峰南壁,發生了一次規模不小的雪崩。這種雪崩在珠峰經常上演,尋常到並未引起人們的注意。然而不久,大本營便傳出了烏裡·斯特克在努子峰發生滑墜身亡的消息。

  烏裡·斯特克時年40歲,綽號“瑞士機器”,被歐洲媒體稱為“瑞士爬阿爾卑斯山最快的人”,曾兩度榮膺金冰鎬獎。

  在徒步到珠峰大本營的途中,羅彪在一家旅館裡與烏裡·斯特克有過一面之緣。見到仰慕已久的速攀高手,羅彪特別激動,烏裡·斯特克則在羅彪公司的旗幟上留下了自己的簽名。

  烏裡·斯特克的遇難,讓羅彪感受到一次不小的沖擊,也對他后來的攀登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

  經過漫長的訓練和等待,5月17日凌晨,羅彪所在的隊伍從珠峰大本營出發。20日,在C3營地,羅彪遇到了19日因大風天氣沖頂失敗而撤回的王鐵男、安少華、呂俊。

  20日15時左右,羅彪一行到達了海拔7900米的C4營地。由於風太大,原計劃當晚21時30分出發沖頂的計劃不得不推遲。

  在C4營地休息一天后,羅彪一行迎來了極佳的沖頂窗口期。21日晚21時30分,羅彪和隊友們向珠峰頂發起了沖鋒。

  羅彪回憶說:“當時,自我感覺各方面狀態都很好,一直擔心的天氣問題也沒出現,相比王鐵男老師他們遇到的大風,我遇到了珠峰最好的天氣——不但沒有一點風,而且攀登到8000米以上后,隻戴了一雙厚的抓絨手套,連准備好的羽絨手套都沒用上!”

  在世界之巔,羅彪停留了近一個小時,拍照留念,觀賞日出,心情極為平靜。他說:“好的運氣加上好的天氣,登頂珠峰顯得不是特別難。”

  羅彪告訴記者,成功登頂珠峰后,他還有一個夢想和目標,就是從中國一側攀登喬戈裡峰。

  喬戈裡峰,又被稱為K2,海拔8611米,是世界上第二高峰,但其攀登難度遠遠大於珠穆朗瑪峰。羅彪告訴記者,他的公司取名為“凱途”,就是取自K2的英語諧音,而他的手機號碼后4位數字8611,就是喬戈裡峰的海拔高度。

  李建宏:夢想、行動、堅持

  2018年5月21日那個早晨,已經深深印刻在新疆登山者李建宏的腦海中。

  那天早上,在晨曦裡,53歲的他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他在山巔上酣暢淋漓地喊道:“我終於站在珠峰頂上了!”

  2020年5月27日,記者採訪新疆宏景集團、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董事長、烏魯木齊絲綢之路學校校長李建宏時,他回想起兩年前登頂珠峰的那一刻,仍心緒難平。

  對於登山運動愛好者來說,能夠站在世界之巔,是對自己最大的褒獎,李建宏做到了。不僅如此,他也是新疆首個完成“7+2”挑戰的人。

  “7+2”挑戰是指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文森峰、珠穆朗瑪峰、麥金利峰、阿空加瓜峰、乞力馬扎羅峰、厄爾布魯士峰、查亞峰)且徒步到達南北兩極極點的極限探險活動。

  “珠峰海拔最高,但攀登它並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北美的麥金利峰——不允許有協作,隻有向導。”李建宏說。

  登頂珠峰那些天,李建宏完成了一系列在旁人看來不可能完成的挑戰。他在登頂珠峰的第二天,又成功登上了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在攀登珠峰適應性拉練期間,李建宏還完成了倫敦馬拉鬆和全球海拔最高的馬拉鬆——珠峰馬拉鬆。當年5月29日,又完成了為紀念人類首次登頂珠峰而舉辦的丹增/希拉裡全程馬拉鬆。

  時間還是拉回到2018年4月29日,李建宏出現高原反應,在尼泊爾當地醫生的忠告下,從南坡回返。5月3日,李建宏再次回到南坡的珠峰大本營,但因肺水腫重回加德滿都。5月15日,李建宏又回到了大本營。5月21日早晨,他從南坡成功登頂。

  李建宏認為,登頂珠峰起碼要具備三個條件:強健的體魄、科學的方法、充足而自由的時間。登山需要膽大,更需要心細。

  “我高中時就有周游世界的夢想,目前已經到過166個國家和地區。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經歷,攀登珠峰是其中之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極限,這個極限並非一成不變,不要受他人和自己的過往所限。用一生的時間,做兩世的事情,活出三輩子的精彩!”李建宏說。

  李建宏說:“珠峰只是一個物理的高度,把登山的精神用於現實的生活和工作當中,去攀登心靈的高度,是我余生所追求的……”

  還有9位先后登頂珠峰

  楊春風

  登頂時間:2007年5月16日、2009年5月18日

  2007年5月16日6時10分,楊春風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是新疆登山者首次成功登頂。2009年,他率領登山隊再次登頂珠峰。

  李昊蓬

  登頂時間:2009年5月18日

  在攀登到海拔8700米附近的一處10米懸崖時,因對險惡的地勢產生了恐懼,耽誤了十幾分鐘,造成了斷氧。“還有100多米就是山頂了,怎麼能半途而廢?”他使用了返程備用的氧氣,最終登頂。

  哈文藝

  登頂時間:2012年5月19日

  籌劃兩年,哈文藝花費26萬元,在尼泊爾的一家探險公司報名,成為新疆第一個自費登珠峰的人。當日成功登頂后,遭遇惡劣天氣,在下撤途中,氧氣耗盡,在海拔8750米處遇難,時年55歲。

  宋玉江

  登頂時間:2016年5月16日

  15日凌晨,宋玉江團隊從C4營地向珠峰發起沖頂,途中遭遇暴風雪不得不退回C4營地。當日,宋玉江帶隊再度出發沖頂,在零下30攝氏度、7—8級大風的惡劣環境下,全隊連續攀登15個小時,在次日凌晨8時許全員成功登頂珠峰。

  郭佳明

  登頂時間:2018年5月15日

  2014年,郭佳明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中學考入北京大學。2018年5月15日,21歲的郭佳明作為北京大學珠峰登山隊隊員登頂珠峰。其間,兩位沒有登頂的隊員讓他印象深刻:一位是為保障大家安全、留守海拔8300米珠峰營地的登山隊隊長﹔一位是北大教授,在離頂峰約200米的地方,輕度失溫,為了安全和不連累大家,放棄登頂。郭佳明認識到:真正使你走得更遠的是這個團隊,而非你個人。

  夏凡

  登頂時間:2018年5月15日

  2013年,夏凡從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中學考入北京大學。2018年5月15日,24歲的夏凡作為北京大學珠峰登山隊隊員成功登頂珠峰。

  王鐵男

  登頂時間:2018年5月16日

  2017年,王鐵男第一次登珠峰時在珠峰南坡海拔8500米處遇到惡劣天氣,無奈下撤。2018年5月,他再次從南坡攀登珠峰。16日當天珠峰天氣很好,他從C4營地出發向峰頂挺進,最終沖頂成功。那年62歲的他成為新疆目前登頂珠峰時最年長的人。

  呂俊

  登頂時間:2018年5月21日

  2015年4月,呂俊首次攀登珠峰,恰逢尼泊爾發生8.1級大地震,未能登頂。2017年4月,呂俊隨登山隊再次來到珠峰,攀登珠峰至海拔8400米處,因天氣突變,全隊放棄登頂。2018年5月21日,呂俊如願登頂。

  李淵

  登頂時間:2019年5月27日

  2019年5月22日,登山隊開始進行首次沖頂,由於天氣驟變,被迫中止。5月26日,

  隊伍從珠峰南坡C2營地出發,跨越了C3、C4營地,5月27日成功登頂,全程用時25小時。(井波 董亮 唐堪東 鄭義源)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