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米恩華: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機遇 探索合作新模式

2020年05月29日12:1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29日電(陳新輝)20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開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導對外投資健康發展。

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天山南北涌動著發展的春潮。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華凌工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米恩華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關注。

“今年兩會意義非同尋常:一方面,今年是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給經濟發展帶來了極為嚴峻的挑戰,這種背景下的全國兩會釋放出的重要信號進一步彰顯我國是促進世界經濟穩定與發展的重要力量。”米恩華說。

他認為,從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給“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和挑戰,但從長遠看,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多數合作伙伴在疫情后開展國際合作的意願將更為強烈,希望借此彌補疫情對經濟發展帶來的損失。所以,后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秩序可能會在大國博弈的進程中加速改變,但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華凌集團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之一,把格魯吉亞作為重要投資目的地,項目包括森林採伐及木材產品加工、石材礦開採及加工、自由工業園區、國際經濟特區、收購巴塞斯銀行等。

米恩華表示,將繼續立足新疆獨特優良的自然條件,把農、林、牧做為企業投資經營的主要方向,逐步實現農、林、牧產業鏈的融合發展,為推動國家“十四五”規劃在新疆實施助力。同時,我們將加快國外項目的投資合作力度,進一步加大對格魯吉亞投資項目的管理運營,探索境外投資合作新模式,吸引更多的國內大型企業入駐華凌自由工業園區和國際經濟特區,促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經貿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提高“中國制造”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建設"一帶一路"。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