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巴德瑪拉:守住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

陳新輝

2020年05月28日19:2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巴德瑪拉。(受訪者供圖)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對全國政協委員、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副書記、州長巴德瑪拉進行了專訪,請他談一談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稱博州)是如何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抓好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實現綠水青山更美、金山銀山更大。

人民網:首先,請巴德瑪拉委員為我們介紹一下博州的情況。

巴德瑪拉:博爾塔拉,是蒙古語音譯,意為青色的草原,素有“西來之異境、世外之靈壤”的美譽,總面積2.72萬平方公裡,邊境線長372公裡,轄兩市兩縣,境內駐有兵團第五師雙河市及其11個團場,總人口近50萬人。

這裡自古就是古絲綢之路新北道的要沖,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中通道”國內外的重要連接點和進出口過貨關鍵節點,境內的國家第二大陸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是鐵路、公路、航空、輸油管道四種運輸方式兼有的國家重點建設和優先發展一類口岸,是新疆乃至全國對中亞、歐洲陸路開放的重要樞紐和國家進口能源資源陸上安全大通道。

博州還是全國重要的優質棉出口基地、中國枸杞之鄉——精河枸杞生產基地、國家級冷水魚良種繁育養殖基地﹔有富集的石灰石、石英岩、花崗岩、湖鹽等非金屬礦產資源,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開發前景廣闊。

博州生態優美,旅游資源得天獨厚,具有兩湖三山的獨特地貌,兩湖是賽裡木湖、艾比湖,三山是阿拉套山、別珍套山、科古爾琴山。高山峽谷、原始森林、草原牧場、雪山冰川、沙漠戈壁、平原綠洲、湖泊濕地等豐富的自然景觀一應俱全,有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國家濕地公園——賽裡木湖,國家級森林公園哈日圖熱格,有艾比湖濕地、甘家湖白梭梭、新疆北鯢3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夏爾西裡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佔全州面積的18.6%。

人民網:請您談一談博州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理解和實踐。

巴德瑪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標志性觀點和代表性論斷。黨的十八大以來,博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圍繞建設“大美博州”目標,大力推進生態建設,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主攻方向,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以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為契機,協同推進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用“綠色”不斷提升全州高質量發展的“亮色”,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2019年全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4.4億元,較2014年增長33.7%﹔地方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6.7億元,增長72.1%﹔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3.88億元,增長52.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49億元,增長24.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70元,增長53.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55元,增長42.4%。這組大幅度增長的數字,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體現。

人民網:博州如何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巴德瑪拉:對於堅守“生態立州”的博爾塔拉來說,以打好“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四場標志性重大戰役為重點,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堅決執行“水環境、大氣環境、土壤環境”三類環境質量底線,把住“能源利用、水資源利用、土地資源利用”三條上線。

一是全力推進博爾塔拉河、精河水污染防治。在自身財力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多方籌措資金,投入2.68億元建成4座中水回用庫,全州19個污水處理廠、15個垃圾填埋場全部建成、有序運營,實現全覆蓋。對全州104條河流全部“挂長”,在全疆率先開展湖泊和重要河流整治行動,全面清理整治河道採砂場、商砼站,全部拆除生產設備並撤離河道,堅決取締河道岸線保護區范圍內“農家樂”“牧家樂”,依法關停搬遷河道岸線畜禽魚類養殖場(戶)。

二是堅決維護博州良好的空氣質量環境。嚴格落實節能減排措施,引導工業企業加大環保投入,推進清潔生產,對排放不達標的工業企業全部實行除塵脫硫脫硝設施提升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在自治區規定的指標內﹔注銷變更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47台,實施電採暖項目80萬平方米,節省標准煤1.35萬噸﹔實行“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垃圾綜合處理模式,全面啟動垃圾分類試點,建成運行垃圾焚燒電廠﹔實施綠化攻堅、生態景觀提質等重大生態工程建設,針對博樂市西郊戈壁丘陵荒地區域垃圾污染環境突出問題,大力推進實施萬畝生態林建設項目,集生態、經濟、旅游功能為一體的生態旅游區已初具規模。

三是全力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以化肥、農藥、地膜減量為重點,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病虫綠色防控技術﹔嚴查偷產超薄地膜,建立地膜回收補貼機制,當季地膜回收率達到70%,推廣免耕保護性耕作模式5萬畝。

四是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示范項目12個惠及各族群眾6萬人﹔新改建農村衛生廁所2.3萬座,打造示范村56個,建成美麗鄉村示范點187個﹔完成136個村安全飲水提升工程,惠及1.2萬戶3.7萬人﹔新建農村公路789公裡﹔實施農村安居工程9782戶、游牧民定居408戶、國有農牧場危舊房改造1900戶﹔結合防震減災、村容村貌提升,累計拆除危房3.76萬戶,既騰出建設用地,又利用佔補平衡、增減挂鉤政策使土地指標通過市場交易進行籌資、融資,用於發展產業、環境綠化等建設,農牧民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大幅提升,農村面貌特別是鄉鎮場區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博州堅定堅決貫徹自治區關於環保督察整改部署要求,始終把整改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以事不過夜的精神,立查立改、堅決整改。我們以中央環保督察問題的整改推動全州全域環境的改善,充分釋放環保“紅利”,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全州森林覆蓋率達9%,全州城市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博樂市空氣質量優良比98.8%,主要河流水質保持穩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家園日益美麗動人!

人民網:博州如何處理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

巴德瑪拉:博州黨委、政府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提出了“生態立州”戰略思想。始終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寧可經濟發展慢一點,也絕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堅持所有的重大項目必須嚴格環評審批、必須符合環保要求,凡是環保不達標的,不管產生多大經濟效益,一律不予審批。例如,我們果斷叫停了40萬噸乙炔制PE多聯產、2×350兆瓦熱電聯產等一批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大型招商引資項目,確保“三高項目”一個進不來。堅持把地處博爾塔拉河上游的溫泉縣,作為博州最重要的生態功能區,弱化對溫泉縣的GDP考核,為溫泉縣綠色發展“鬆綁”,禁止在溫泉縣境內、溫泉河上游進行各類探礦、採礦行為,積極引導溫泉縣發展全域旅游、綠色生態農業,努力把綠色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人民網:賽裡木湖和艾比湖兩大湖泊是新疆的重要生態功能區,我們是如何保護的?

巴德瑪拉:我們高度重視兩湖在新疆生態安全中的地位,堅決扛起兩大湖泊生態保護責任,徹底整治環境突出問題。

一是全力爭取國家、自治區的支持,保証了艾比湖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工程、賽裡木湖國家湖泊生態環境保護項目的順利推進,爭取7.2億元的賽裡木湖生態環境保護項目納入國家重點支持項目,全面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草畜平衡等項目,累計實施草原禁牧、草畜平衡1939萬畝。可以說,博州“兩湖”保護進入歷史性新階段。

二是盯住艾比湖生態治理問題不放,竭盡全力做好“保湖、節水、增綠、固沙”,堅決叫停一切水土開發,在全疆率先完成水資源“三條紅線”指標分解,實施差異化水價,啟動水權改革試點,持續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完成非法機電井封填322眼,退減灌溉面積10萬余畝,保証博爾塔拉河、精河每年向艾比湖注水5億立方米。完成艾比湖科克巴斯陶區域牧民搬遷安置,徹底解決了該區域歷史遺留問題,拆除濕地區域內所有水產養殖生產生活設施。

三是專門制定實施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賽裡木湖保護條例》,在賽裡木湖湖畔草原實施禁牧42.5萬畝,522戶2591名牧民、12.76萬頭隻牲畜穩定搬遷安置,近年來累計投入7.23億元,實施生態保護項目五大類43項,恢復湖區植被4.7萬畝、生態拋石固岸30公裡、治理入湖河道82公裡,賽裡木湖生態得到極大恢復,水質從2015年的Ⅳ類升至為Ⅱ類。

人民網:博州如何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巴德瑪拉:我們可以這樣說,綠色和環境現在已成為大美博州的最大優勢和資本。

我們緊緊抓住穩定紅利、生態紅利持續釋放的機遇,大力發展旅游產業,打造“歐亞支點、靈秀博州”“游博州、知新疆”等品牌,以賽裡木湖為龍頭,加快溫泉—賽裡木湖旅游一體化進程,形成點、線、片、面全域旅游新格局。累計投入149.8億元加強重點景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打造連接景區景點的旅游環線,形成了一小時旅游經濟圈。加快完善航空、鐵路、公路等旅游交通體系,博樂至烏魯木齊開通了動車,與博樂機場通航的城市、景區達到14個。積極培育“旅游+”新業態,不斷完善“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要素配置,挖掘旅游文化內涵,開發精品旅游線路20條、特色旅游商品100多種、各類節慶賽事活動38個,促進了旅游業從“半年閑”向“四季游”、“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1039萬人次,首次突破千萬人次大關,實現旅游收入140億元,較2014年分別增長3.8倍、11.7倍。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建設思想,以建設美麗博州的顯著成效,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自治區黨委,向博州各族人民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