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項目化建設激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活力

2020年05月27日19:2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今年以來,新疆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西寧路街道黨工委認真貫徹區委“抓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要求,堅持聚焦社區建設及民生訴求解決,結合項目化管理方法,在城市基層黨建的基礎上,建立“西寧紅光”福民工程,發揮“大工委”協力推進作用,凝聚起全社會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共建美好家園的強大合力。

集中力量解難題

結合日常工作,採取入戶走訪、電話微信詢問、智慧社區平台上傳、聯戶長面對面收集等多種方式,廣泛收集居民訴求,近距離聆聽群眾心聲,形成建設清單。各社區根據清單中問題內容、涉及領域、解決難點進行分析、分類,將重難點問題作為單位項目建設內容,實行“挂圖作戰”管理。街道黨工委結合社區實際,建立差異化建設項目,由社區黨組織與“大黨委”成員單位共同協商、承接,科學規劃實施方案,擬定工作計劃,形成“集中力量解難題”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明確責任抓落實

為進一步理清內容、落實建設責任。西寧路街道將項目劃分成若干微項目,制成黨組織(黨員)認領清單,由聯點單位黨組織(黨員)認領、承接,進一步強化社區建設力量。推行清單管理、目標管理、制度管理“三項管理”機制,定出每個項目工作標准、認領方式、完成時限和所賦分值,制定出“時間表”、明確達標“任務書”、簽訂共建協議書,實現建設內容認領全覆蓋,政治責任區銜接無縫隙,項目管理無漏洞,進一步推動項目建設落地生根。2020年以來,街道共有49個聯點單位黨組織承接項目、500余名黨員認領服務崗。

兌現積分激活力

通過微項目黨組織(黨員)認領清單,推進“黨組織定網格包片區、黨員突擊隊定責任包任務、紅細胞黨員定崗位包重點”的“三定三包”責任制有序運行,暢通黨組織(黨員)進社區、定網格、包樓棟、入家庭的渠道,將黨員定到網格、樓棟、家庭中。結合“紅細胞”積分機制,發揮轄區商圈資源優勢,推行積分兌換,每季度評選“優秀服務之星”,不斷激發黨員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構建起一個網格一個戰斗堡壘,一個樓棟單元一個黨員中心戶,一戶聯十戶,真正實現黨組織扎根網格、黨員扎根樓棟,激活城市基層黨建活力。

攜手共筑新家園

運用工程項目管理方法,建立“西寧紅光”富民工程,下設9個工程項目,由西寧路街道“大工委”成員單位及7個社區“大黨委”承接。發揮社區黨組織“大黨委”軸心作用,動員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形成“以社區黨組織為圓心、各聯點單位為半徑、以服務事項為周長”的區域化建設格局,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社區服務由“單兵作戰”向“群英薈萃”轉變,解決居民所關心的物業、綠化、人文、教育等多方面重難點問題,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滿意率,打造宜居的城市居住環境,構建新形勢下的城市建設新格局。(孫煜東)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