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援疆資金助力包爾海鄉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05月27日13:0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焉耆縣圓夢蘑菇生產基地新建的兩個蘑菇培養車間主體已經完工,6月底,配置設施安裝完畢后就可投入使用。焉耆縣圓夢蘑菇生產基地通過河北省援疆“基層就業創業項目”資金,擴大了規模,新建的車間面積達1000平方米,每批培養菌棒將比現有的增長5倍,年增收可達300多萬元。

2019年,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幫助村民增收致富,焉耆縣包爾海鄉通過縣級財政支持、村集體投入和村民入股等方式,在夏熱勒岱村成立焉耆縣圓夢蘑菇生產基地,除直接安置10名困難家庭勞動力穩定就業外,還間接帶動夏熱勒岱村、包爾海村50余戶家庭種植蘑菇增收。

由於焉耆縣圓夢蘑菇生產基地隻有1個200平方米的培養車間,無法滿足越來越多農戶的蘑菇種植申請和一些大客戶訂購的需求,如何建造更大的培養車間,一時成為包爾海鄉黨委班子的操心事。

2019年年底,巴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以下簡稱巴州人社局)經過實地考察,認為發展蘑菇種植投入少、見效快、簡單易學,是解決農民就近就地轉移就業的有效途徑,應該給予大力支持。

經過巴州人社局和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溝通,決定將扶持包爾海鄉蘑菇栽培納入河北省援疆“基層就業創業項目”,給予160萬元的資金補助,支持基地建設更大的蘑菇培養車間。

經過申請、審核、撥付、招標等相關程序,今年3月下旬,焉耆縣圓夢蘑菇生產基地新建的培養車間全面開工,5月15日培養車間主體完工。培養車間採用鋼架結構,面積達1000平方米,將配置先進的加溫系統、臭氧機、烘干機、換氣扇、水帘等設施,形成日產菌棒8000個、每批培養菌棒60萬個的產能規模,年增收可達300多萬元,實現菌棒生產、培養和批量批發的工廠化、自動化產業鏈。

包爾海村村民艾海提·買買提是第一批種植蘑菇的農戶,修建的蘑菇棚每批可培養1000多個菌棒,目前蘑菇銷售收入上萬元,每個周末還吸引了很多游客現場採摘。

聽說焉耆縣圓夢蘑菇生產基地產能要增加,艾海提也打算進一步擴大自家的蘑菇棚,“每批可以培養2000多個菌棒,這樣一年就有五六萬元的收入了。”艾海提說。

“沒有河北援疆資金的支持,我們不會有這麼好的發展。”談到蘑菇種植的前景,焉耆縣包爾海鄉黨委書記岳巧玲說,下一步,該鄉將在擴大規模的基礎上增加種植品種,除了安置就業和促進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外,還要打造集蘑菇生產、批發、銷售、觀光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新亮點。( 趙爽  王新文)

(責編:許珠珠、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