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縣:金銀花成為“致富花”

2020年05月26日20:3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連日來,新疆岳普湖縣被濃郁的金銀花香覆蓋,2萬畝金銀花競相開放,農民們正在忙著採摘含苞待放的金銀花朵,農民從特色產業增加收入。

5月22日,在岳普湖縣“三果一花”基地開展了一張別樣的金銀花採摘大賽,來自於色也克鄉、林場社區的共12名採摘能手相聚在金銀花種植基地,角逐全縣首場金銀花採摘大賽。採摘現場氣氛熱烈,選手們手拿竹筐,穿梭在清香濃郁的金銀花中,她們雙手上下翻飛,熟練地採摘著金銀花。經過1個小時的激烈角逐,來自林場社區的熱孜古麗·阿布拉1小時內摘了2.5公斤的花,奪得本次比賽的第一名。

熱孜古麗·阿布拉高興地說:“我一個小時摘了兩公斤半的花,當場拿到了1000元獎金,我來這裡採摘金銀花已經有3、4天了,一天之內最多摘了12公斤到13公斤的花。”

近年來,岳普湖縣委、縣政府經過調研分析,在深入調研、摸清實情的基礎上,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培育“三果一花”增收致富主導產業,將金銀花產業作為調整農業種植結構、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實現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的特色優勢產業來抓,走出了一條科學化布局、集約化種植、標准化生產、精深化加工、品牌化營銷的鄉村產業發展新路。

到2020年,全縣分區域打造了2萬畝的金銀花標准化種植示范園區。從5月中旬開始,全縣的金銀花競相開放,管理到位的金銀花地每畝產量達到60公斤左右,新疆九間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按每公斤28元的高價格從農戶家進行收購,促進農戶收入增收。

與此同時,金銀花在岳普湖縣各鄉鎮競相開放,各鄉鎮也紛紛組織農民群眾進行採收金銀花,到處是一片忙碌有序的景象。5月22日下午,也克先拜巴扎鎮組織農民對農民採摘的金銀花重量和錢數進行了台帳統計,第一框金銀花重達398.8公斤,企業收購每公斤28元,獲利11166.4元﹔其中3戶一天收入均過1000元。

去年栽種,今年獲利。金銀花見效快,群眾種花、摘花、售花的積極性高漲,稱贊金銀花為致富花、搖錢花,以后不愁沒錢花。

該縣也克先拜巴扎鎮吐格曼艾熱克村黨支部書記阿不都薩地爾·吐爾洪介紹,該村一共有181.3畝金銀花,涉及到21戶貧困群眾和一般戶群眾。五月至年底一共要採摘4次,今年第一次的畝均產量在80至100公斤左右,畝均收入2500元以上。隨著金銀花的植株長大,產量還會增加的。

該村貧困戶馬木提·卡得爾種了18畝地金銀花,在這次採摘金銀花過程中,全家上陣,5月22日一天的收入達1120元。收獲到第一桶金,他高興地說:“金銀花以前沒有見過,但我知道是一種藥物。縣上發展金銀花時,我什麼都沒想就種了18畝,沒想到,在村裡的統一管理下,在企業的指導下,金銀花長勢非常好,第一次採摘我們的收入就這麼高。我們一家人都很高興,我們有信心告別貧困,依靠科學種植脫貧致富。”(任麗瑛)

(責編:薩妮婭、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