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 切實履行職責使命

兵團不斷加強一流民兵隊伍建設提升維穩戍邊能力

2020年05月24日12:39  來源:兵團日報
 

5月中下旬,棉花田管進入“空檔”期,15日至17日,兵團七師一二八團三連組織連隊的20余名基干民兵在連部開展為期3天的訓練。基干民兵集中起來,既進行軍事技能訓練,又修整連隊林地,參與美麗連隊建設。

三連職工邢晨說:“享受了改革成果,履行民兵義務、履行生態衛士職責,我渾身是勁!”

建設一流民兵隊伍、提高維穩戍邊能力,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兵團的明確要求。近年來,兵團緊緊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切實履行職責使命,扎實推進一流民兵隊伍建設,加強維穩專門力量、民兵應急力量和職工隊伍建設,切實提升“兵”的能力、彰顯“軍”的屬性、夯實看家本領,為兵團更好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打牢基礎。

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兵團深化改革部署,兵團創新實施土地、職工、民兵“三位一體”基本制度,進一步激發職工履行民兵義務的積極性。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近年來,兵團持續開展大冬訓活動,全體干部職工投身大冬訓,練軍事本領、強軍事技能成為第一要務。

4月29日,六師五家渠市“一流民兵隊伍建設基地”啟動建設,擬打造重點展示六師五家渠市民兵發展歷程和一流民兵隊伍建設成就的展陳基地、自治區重要的國防動員主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兵團團場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成果展示窗口、一流民兵隊伍建設成果展示平台。這是在六師建好用好民兵訓練基地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一流民兵隊伍服務保障的又一舉措。

近年來,兵團各級各有關部門把強化維穩戍邊看家本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進一步強化黨管民兵責任,加強各級黨委對民兵工作的統一領導、統籌謀劃,切實強化“兵”的能力,嚴格執行黨管民兵制度,探索建立有效的民兵管、建、用、保工作機制。

民兵實名制點驗,是黨管民兵責任的具體舉措。5月18日,四師六十一團舉行基干民兵整組點驗大會。整組點驗過程中,參加點驗的基干民兵著裝整齊,斗志昂揚,精神飽滿,展示了良好的戰斗力。

六十一團基干民兵魏春艷說:“通過點驗,特別是野外拉練活動,磨煉了意志,增強了‘兵’的能力。”

在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下,兵團堅持打好維穩組合拳,扎實推進平安建設,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持續推進一流民兵隊伍建設,進一步提升維穩戍邊能力,使轄區持續和諧穩定。

兵團軍事部扎實推進“訓練基地化、維穩常態化、教育規范化、管理軍事化、保障多樣化、指揮一體化”正規化建設,嚴格落實日常戰備制度,規范基層建設,創新編組方式,優化力量體系。

兵團各級還常年組織民兵協助邊防部隊清山控邊護路,參與社會面“網格化”巡邏防控,為維護新疆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沈元賡)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