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疆鄉村,守護山河無恙

2020年05月24日11:4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在南疆鄉村,守護山河無恙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每個中國人心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在會場上,戰“疫”也成為代表們談論最多的話題之一。

“提起那段日子,真的令人刻骨銘心。在武漢,每時每刻都在上演令人動容的畫面——白衣戰士勇敢逆行,黨員干部處處沖在前。其實這樣的場景不僅在武漢,在我們身邊也時時刻刻都在上演。”5月23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召開小組會議,輪到崔久秀代表發言時,這位來自南疆的基層干部的一番話,把大家的思緒拉回到那場抗疫斗爭中。

2014年7月,22歲的崔久秀從山東曲阜師范大學畢業,來到喀什地區疏附縣工作,現任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黨委副書記、良種繁育場黨支部書記、場長。幾年來,由於她滿懷熱情為民服務,想方設法帶領大家奔富路,各族群眾都親切地稱她為“小崔古麗”。

疫情防控期間,“小崔古麗”和場裡的其他干部忙得腳不沾地。“我們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抓好農業生產,都是一分一秒不敢耽擱的大事。”崔久秀頓了頓,“說實在的,這都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讓每位群眾滿意。”

“要為居民服務好,那可真不容易!”崔久秀說,“有的人要吃火鍋,點名要牛油底料,買錯了不行,就要回去換。有的人要兩根蔥、一把香菜,忘記了就免不了抱怨。”聽到這話,不少代表笑了起來。崔久秀說,那段時間,她的手機備忘錄裡全是油鹽醬醋,每天要騎著電動車往返縣城和場裡至少七八趟。

“有時覺得挺累的,但看到居民臉上滿意的笑容,就覺得值了。”崔久秀說,看到干部們辛苦奔波,漸漸地,居民們多了理解,少了抱怨,“后來,我在小區微信群裡詢問需求的時候,大家都靜靜地不出聲。有居民悄悄給我發信息說,是怕給干部添麻煩。”說到這,崔久秀眼裡滿是感動。

她說,特殊時期,居民的理解給了干部們更大的信心。她所在的良種繁育場,有1000畝設施農業基地,2月底,正是蔬菜出棚上市的季節,由於疫情影響,收購商不來了,眼看蔬菜就要爛在地裡,干部們帶領黨員和合作社的骨干們一起收菜、裝車、運輸,並配送到縣城的菜市場和有需要的單位。一時間,良種場蔬菜的“金字招牌”打出去了,菜農的菜賣出去了,大家也吃到了健康綠色的蔬菜。在崔久秀眼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化危為機”,落在基層,就要這麼干。

“我在朋友圈晒出我們賣出的各色新鮮蔬菜,不少朋友都點贊。我想通過賣菜這事給大家打氣,告訴大家,沒有什麼難關是過不去的。我們不隻生產蔬菜,還生產信心!”聽到這,會場的代表紛紛鼓起掌來。

崔久秀告訴大家,雖說良種場不大,隻有80余戶260余人,但大家攜手戰“疫”的勇氣十足。疫情防控期間,全場群眾自發向武漢、向新疆支援湖北醫療隊捐款1萬多元。“匯款單上,我們沒有留下其他信息,隻寫著一句‘邊疆兒女報黨恩’,這是大家的心聲。”她深情地說。

疫情不但沒有讓人退縮氣餒,反而激發了大家的斗志。崔久秀說,今年3月,場裡有位叫秦亞軍的致富帶頭人找到她,說想成立一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名字就叫“花開無恙”。這個充滿詩意的名字代表了大家最美好的期盼。

“我在南疆鄉村,和各族群眾一同戰‘疫’,一同守護山河無恙。這段經歷很珍貴,令我終生難忘。”崔久秀由衷感慨。(李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