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澆灌 讓脫貧行動開花結果

2020年05月24日11: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汗水澆灌 讓脫貧行動開花結果

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

——習近平

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如何確保我區16.58萬人如期脫貧、最后10個貧困縣摘帽?充分激發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靠辛勤勞動改變貧困落后面貌,尤為重要。

脫貧決戰看一線——人人肯干活,勤勞能脫貧”

村民有的在給蔬菜澆水,有的在收拾庭院、有的在打掃鴿籠……5月3日上午,莎車縣米夏鎮托尕其村一派忙碌景象。

2018年以來,托尕其村大力發展蔬菜種植,打造莎車縣的“菜籃子”﹔壯大特色林果業,拓展增收新路子﹔興建養鴿廠,幫助村民就近就業……

“不管發展什麼,都得讓村民們動起來、勤快起來。”自治區殘疾人聯合會駐該村第一書記王明富介紹,全村有495戶2030人,人均耕地少、收入渠道單一,貧困發生率高。“幫助群眾樹立信心、鼓起干勁,才能讓扶貧項目扎下根、結出果。”

建大棚、開養鴿廠、發展櫻桃園……一系列扶貧項目落地,一批想干的貧困戶找到了施展舞台,一群會干的村民收入節節高,還有一部分能干的帶頭人推動扶貧項目逐步壯大。以扶貧項目為引領,托尕其村一部分人先動起來,先進帶后進,慢慢地,大部分村民的積極性主動性被激發出來。靠勤勞脫貧、勤勞致富已經成為全體村民的共識。

“村民干勁足,日子有盼頭。今年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我們有信心。”王明富說。

代表委員說攻堅——“觀念一變天地寬”

“隻要大家辛勤勞動,就一定能脫貧。”全國人大代表熱依扎·巴合道列提說,很多貧困戶受教育程度低、思想觀念保守,需要第一書記、工作隊、村“兩委”帶著大家一起干。

熱依扎·巴合道列提所在的吉木乃縣吉木乃鎮薩爾烏楞村2016年退出貧困村行列,走的就是以產業扶貧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的路子。“觀念一變天地寬,辛勤勞動創未來。”熱依扎·巴合道列提表示,科學規劃的扶貧項目前景好,隻要各族群眾心熱起來、行動起來,就一定能用勤勞的雙手開創美好的明天。

“鼓足干勁能脫貧”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期,越是這個時候,越要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走穩走實脫貧路。”全國政協委員迪麗娜爾·阿布拉說。

迪麗娜爾·阿布拉認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說到底還是要靠貧困戶自身努力,主觀能動性是根本。要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充分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讓他們發自內心想脫貧、掌握技能會脫貧、鼓足干勁能脫貧。

脫貧增收我能行——“隻要干活就有錢掙”

到了飯點,托尕其村村民如孜瓦尼汗·玉蘇普忙著准備苜蓿羊肉餡餃子。曾經,一家人想吃頓肉,都要細細盤算一下。

如孜瓦尼汗左腿殘疾,靠丈夫阿布力米提·艾力掙錢養家。可家中隻有2畝地,產出較少。扶貧先扶志,第一書記和村干部走進阿布力米提家中,幫他們一起出主意,想辦法。終於,阿布力米提鼓起勇氣對村干部說,他們想做點小生意,依托村裡的櫻桃園,試一試特色旅游。

夫妻倆拿出積蓄買了匹馬,村裡“贊助”他家一輛馬車。去年旅游旺季,阿布力米提掙了2萬多元。要擱在以前,一年也掙不了這麼多。

看到丈夫掙了錢,如孜瓦尼汗也坐不住了,報名參加了裁縫培訓班。學成歸來,她收集了一摞一摞的時裝雜志,張羅著開家裁縫店,把日子過紅火。(逯風暴 王臻 劉風靜 加木布拉提·馬那爾別克)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