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為家鄉帶貨 高原特產借力電商助消費扶貧

2020年05月23日08:0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阿合奇5月23日電(那衣)“高海拔、無污染的環境,使生長在阿合奇的沙棘,其營養成分和活性物質均優於平原沙棘,來來來,快買它!”5月21日,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合奇縣政府副縣長木塔力甫·賽甫丁走進直播間,將沙棘的背景歷史和獨特功能娓娓道來,不少網民大呼“長見識、長見識”“買買買!支持一下,要聽下回分解”……伴隨網友一句句留言而來的是一個個訂單。3個小時的直播結束時,直播間共銷售沙棘產品2000余箱,合計約38萬元,加上其它產品共計銷售52萬余元。

縣長走進直播間為家鄉帶貨。那衣 攝

沙棘憑借耐寒、耐旱、耐鹽鹼,能迅速繁殖成林的特點成為高原和生態環境惡劣地區改善環境的“法寶”。2006年,阿合奇縣向戈壁“宣戰”,將大果沙棘作為特色林果業的主栽品種進行大面積推廣種植。

在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灌裝車間內幾位戴著口罩的工作人員,正忙著操作三位一體灌裝機——恰爾夏那裡·馬旦就是其中一位。

工作人員在車間內包裝沙棘原漿。那衣 攝

從“放羊娃”到“產業工人”,恰爾夏那裡不僅學會了技術,還掙到了更多的錢。“我來工廠10個多月了,每個月拿到手的工資是2500元,如今家門口有了穩定就業的崗位,賺錢養家兩不誤。”

“我們按照‘公司+基地+集體+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實現農民、企業雙贏。加工廠吸納了33個當地人穩定就業,其中有16名貧困戶。”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均介紹說道。

因受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阿合奇縣交通不便,許多沙棘產品只是圍著農貿市場或經銷商轉,出現滯銷或賤賣現象。

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把希望放在了線上。可習慣了賣給實體店的套路,乍一上網卻不對路。

不對路就找對的路。阿合奇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積極構建“電商+消費扶貧”體系,搭建平台、拓寬渠道,縣長化身“主播”走進直播間為該縣沙棘、野生牦牛及柯爾克孜攀登羊等優質特色扶貧農產品代言。

縣長化身“主播”走進直播間為該縣優質特色扶貧農產品代言。那衣 攝

“縣長都出來帶貨了,我們更有動力、干勁更足了。”徐均說,目前,阿合奇的沙棘資源很充足,我們今后要做的是進一步提高產品質量的同時,不斷拓寬市場,加大新產品開發。

“這次疫情對農村電商發展是危,也是機,線上銷售已成為助力消費扶貧的重要手段。”阿合奇縣商務和工業信息化局副主任尹河告訴記者,阿合奇作為傳統農牧業縣,目前正嘗試通過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平台開展分行業、分區域電商應有知識和技能培訓,探索脫貧攻堅新模式。

“本場網絡直播是阿合奇縣助推農副產品擴大銷售的創新嘗試,今后將進一步與電商平台加強合作,把名優農產品帶給全國各地更多的消費者。” 阿合奇縣委常委、副縣長、無錫工作組副組長李桂林表示,這次專場是“金山銀谷阿合奇 高原獵鷹展珍奇”網絡直播活動的首站,接下來直播活動還將在無錫、成都、阿合奇縣陸續舉辦三場。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