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庫車市:千畝櫻桃紅了 縣長替果農代言

2020年05月22日23:0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庫車市墩闊坦鎮闊恰托格拉克村的一千畝櫻桃也成熟開始上市。人們常說,櫻桃好吃樹難栽,一點不假,該鎮櫻桃基地經過了八年的培育之后,今年是第一次挂果。為了幫助果農賣果,縣委副書記、縣長阿不都卡德爾·毛尼亞孜親自上陣替庫車櫻桃代言。

今年新疆庫車上市的櫻桃品種有八種之多,紅燈、梅早、水晶、黃蜜、龍冠等品種都是從中國農科院果樹研究所引進的新品種。由於南疆光照時間長,雨水較內地省份少,又是在中國農科院果樹研究所專家指導下進行的管理和有機生產,因此等待八年之久的果樹隻要挂果,櫻桃品質就特別好。

浙江客人應京璋說:“來了新疆之后才發現新疆的櫻桃真的是不一樣,個大飽滿、顏色艷麗、營養豐富、口感也特別好,今天風比較大,我是自己來的,下次我要帶家人一起來品嘗櫻桃。”

果農王祥介紹,種植櫻桃最難的問題就是在於水。新疆的水含有鹼,不利於櫻桃樹的種植。依靠中國農科院專家的支持,他們通過改良當地的水土肥的成份,摸索出了一套在南疆種植櫻桃樹的方法。有政府的支持,王祥也願意讓庫車市民吃上平價的櫻桃。

“我們的櫻桃園今年是第八年了,已經開始挂果了,原定200塊錢一公斤,市長為我們代言120塊錢一公斤,歡迎市民都來我們園子採摘櫻桃。”王祥說道。

櫻桃熟了,果農樂了,村裡的農民也樂了。因為一千畝地的大櫻桃園每天都需要幾十人摘櫻桃。

庫車市人民法院駐墩闊坦鎮闊恰托格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何慶說:“闊恰托格拉克村1000畝的櫻桃已經熟了,每天有60名工人在這裡工作,櫻桃園已經成為我們闊恰托格拉克村的一個聚寶盆。”

庫車市作為環塔裡木特色林果生產帶上的重要基地,小白杏、核桃、香梨等特色林果已經成了當地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

縣委副書記、縣長阿不都卡德爾·毛尼亞孜說:“目前庫車市的林果業總面積已經達到50萬畝左右,佔農民人均純收入22%以上,我們准備通過兩年的努力將林果業面積要發展到60萬畝左右。庫車市櫻桃面積已達到了1500畝左右,我們要經過兩至三年的努力把櫻桃面積發展到10000畝,增加農民的純收入。”(郝俊峰)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