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半壁店村黨建引領高效扶貧 助力新疆墨玉幫扶村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1日09:47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圖為半壁店村工作組在闊納艾日克村為學生愛心捐贈禮物。半壁店村工作組供圖

“高碑店鄉的幫扶,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謀劃超前,為下一步助力墨玉鄉村振興開了好頭。”在新疆和田墨玉縣挂職縣委副書記的北京市援疆指揮部墨玉縣工作隊領隊高森說。

今年5月10日,北京市朝陽區高碑店鄉人大主席馬玉才帶領工作組一行13人來到和田地區墨玉縣闊納艾日克村進行對接交流。期間實地考察了為該村援建的“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工程進展,並為當地英吾斯塘小學捐贈書包、體育器材、學習用具等愛心物資。

黨建引領扶貧,真幫實扶顯真情

2020年是精准扶貧的收官年,也是北京朝陽區高碑店鄉半壁店村對口扶貧支援墨玉縣闊納艾日克村的第三個年頭。自2018年10月起,雙方簽訂幫扶協議書后,工作組明確了該村貧困的痛點、難點,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力度。

2019年9月,高碑店鄉半壁店人踏上援疆路,為該村愛心捐贈衣物、電視、電腦、學習用品等價值14萬元左右的物資。與此同時,半壁店村赴疆小組勘察了扶貧村村委會的場地及周邊環境,發現每周一升國旗后,村民都在露天場地站著,夏天頂著酷暑,冬天冒著嚴寒,在揚沙天氣中開會。半壁店村委對此高度重視,決定在闊納艾日克村原有村委會的基礎上幫助建設一座多功能的黨群服務活動中心。

活動中心主體建筑二層,局部三層,附屬設施兩個,總面積1500余平方米。在通過公開招投標公司選定施工單位后,於2019年11月啟動項目建設。目前,建筑主體已封頂,預計今年八月份完成全部工程的建設。

圖為愛心捐贈活動現場。半壁店村工作組供圖

於急困中伸援手,於細微處見真情

“此次,我們跨越近四千公裡,轉展來到闊納艾日克村,就是為了看看村民們的生活和居住環境是否有了改變,就是為了看看我們還能為闊納艾日克村做些什麼?”在此行舉辦的精准扶貧工作座談會上,高碑店鄉黨委副書記袁裕中朴素的語言讓現場所有村民感受到了半壁店扶貧工作組的真情實意。

除了考察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建設項目之外,工作組一行還向村裡英吾斯塘小學的孩子們贈送了書包、體育器材、學習用具來自北京的禮物。

在進行愛心捐贈的過程中,細心的工作組同志們注意到,參加歡迎儀式的25名三年級學生,都穿著顏色不一的舊校服。其中一個羞澀的維吾爾族女孩始終用手捂著校服上的破洞,生怕被看到。

通過詢問校長得知,這些校服購置於不同時間,有些孩子的校服早就穿舊了,但由於經濟困難,有的家庭拿不出錢購買45元一套的校服。

“沒啥說的,一定要幫孩子們解決校服問題!” 半壁店村紀檢委員陳洋立刻向鄉領導匯報,並和工作組商量,當場決定拿出2萬元差旅備用現金,為全校424名學生購置新校服。

“這筆款子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真是雪中送炭,我太感動了。”校長佐日古麗激動地說。

 

圖為半壁店村組織企業和村民愛心捐款活動。半壁店村工作組供圖 

動員社會力量,助力脫貧攻堅

為解決闊納艾日克村的困難,實現供給資源和幫扶需求精准對接,半壁店村積極動員社會力量以多種形式助力脫貧攻堅。

今年4月30日,半壁店村黨總支、村委會發起“愛心捐款倡議書”,並開展“攜手扶貧攻堅 疆愛進行到底”活動,組織半壁店全體黨員干部、全體村(居)民及轄區企業為對口扶貧新疆闊納艾日克村捐款。

截至今年5月,半壁店村已動員了轄區內黨員干部、村(居)民、企業員工超1500名,有近50家企業參與,共捐款300余萬元。此項資金會全部投入到對闊納艾日克村的精准扶貧中。

半壁店村工作組表示,今年將繼續加大幫扶力度,凝心聚力推進該村脫貧攻堅任務,把扶貧工作落到實處。 (許珠珠 王晶晶)

(責編:許珠珠、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