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魯木齊市召開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推進會

2020年05月20日19:0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市司法局副局長方強對今后社區矯正工作全面推進提出要求。

為認真貫徹《司法部關於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規則的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司法廳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規則方案》相關文件精神,落實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要求,提高社區矯正執法水平,為全面實施《社區矯正法》做好准備,進一步推進社區矯正工作向縱深發展,5月20日,新疆烏魯木齊市在米東區社區矯正中心召開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推進會,全市各區(縣)社區矯正干部6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市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方強主持。

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羊毛工鎮司法所長王喜介紹做好社區矯正工作經驗。

推進會上,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社區矯正中心主任馬艷芳、米東區羊毛工司法所所長王喜在發言交流中從不同側面介紹了近年來社區矯正工作在隊伍建設、軟硬件設施的配套,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集中教育轉化,以及心理矯正,防止脫管、漏管和重新違法犯罪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米東區刑罰執行一體化挂職民警黃峰、天山區刑罰執行一體化挂職民警閃榮則著重從參加刑罰一體化建設,與社區矯正工作人員積極配合,做好社區矯正對象教育轉化、幫扶等方面交流了工作體會,通過各自的工作,闡述了與社區矯正工作人員互相協作,做好社區矯正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性。

烏魯木齊市社區矯正工作推進會現場。

最后,烏市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方強講話,對今后的社區矯正工作,尤其是7月1日《社區矯正法》實施后,如何進一步做好社區矯正工作,提高全市社區矯正工作管理水平,提出五點要求:

第一、切實加強對社區矯正工作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區(縣)要以提高教育矯正質量為根本,嚴格落實監管教育措施。要進一步提高對社區矯正工作的認識,把這項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領導和支持,努力解決工作中的各項困難和問題,確保社區矯正工作整體推進。

第二、加強機構建設,構建專業化隊伍。按照《社區矯正法》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據需要設置社區矯正機構,負責社區矯正工作的具體實施。要加強與編辦、組織人事部門、財政等相關部門的協調溝通,結合實際成立專門機構。加強社區矯正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完善各項制度,形成工作機制,引進人才,組建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社區矯正管理隊伍。

第三、關心關愛挂職民警,解決后顧之憂。各區(縣)司法局要關心挂職民警的工作、生活,使其安心開展社區矯正工作。各區(縣)要做好挂職民警考核獎勵工作,統籌協調,確保挂職民警在崗在位,充分發揮挂職民警在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中的作用。

第四、要繼續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基層司法行政機關是社區矯正工作主體和執法主體,要進一步完善社區矯正中心建設工作,建立規范化、專業化、科技化矯正中心,完善基礎設施,增強現代科學技術在社區矯正工作中的作用,確保社區矯正對象不發生脫管現象。

第五、加強普法宣傳,增強矯正效果,提升矯正對象守法意識。目前,要學習宣傳好《社區矯正法》,要將學習宣傳《社區矯正法》作為當前和今后的一項重要任務,通過多種方式廣泛開展學習宣傳,以提高社區矯正對象法律素質,增強其遵紀守法服從監管的意識,降低不穩定因素。

會后,與會人員到米東區東路片區和鐵廠溝鎮司法所,現場觀摩社區矯正管理工作。(白雪晴)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