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援疆教師劉峰:在岳普湖的鄉村小學當“家長”

2020年05月19日17: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岳普湖,我深深愛著的地方,無論走到哪裡,這裡都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將永遠銘記在心,牢記教育使命。”這是山東援疆教師劉峰所作《你好,岳普湖》中的一段文字,裡面承載著他在兩次援疆工作中對這裡人民和土地積累的深厚感情。在援疆支教生涯中,劉峰發揮著“家長”一樣的作用,在培養學生的同時,重視培養青年教師,收獲了學生們的喜愛和老師們的尊敬,他也用專業和敬業把山東援疆教師的形象烙印在西部的土地上。

山東援疆教師劉峰。

兩次援疆“情結” 孩子們喊他“劉爸爸”

來自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鄉飲鄉韋周中心小學的劉峰,曾在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間在岳普湖縣第二小學開展援疆支教工作,2018年8月他再一次申請援疆,並一直支教至今。

劉峰從事小學教育工作已有28年,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特別受學生們喜歡。頭一回援疆時,二小的孩子們很快就喜歡上了這位聲音柔和有耐心,還可以幫他們做對題目的數學老師。那時經常有孩子拿自家做的花卷和紅棗悄悄塞進劉峰的口袋裡,一位叫蘇比努爾的學生對劉峰說:“你要是我的爸爸該有多好啊!”孩子們單純真摯的情感讓身在異鄉的劉峰感到無比溫暖。

平時師生相處的有多融洽,離別時就有多不舍。離開的日期劉峰沒有告訴班級的任何人,坐上大巴駛離縣城的時候,他暗暗許願“再回來教書”。

2018年,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招募,劉峰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當雙腳再次踏上岳普湖的土地時,他感到熟悉的親切。

雖然再次援疆沒有被分到二小,而是更加偏遠、條件更為艱苦的岳普湖鄉六村向日葵小學,但劉峰覺得教的是岳普湖的孩子,建設的是岳普湖的未來就足夠了。

不過這所鄉村小學學生們的課業成績還是給了劉峰一個措手不及。中高年級數學的平均分僅有30分,與山東學生們的差距在50分左右,從沒接觸過援疆教師的學生和家長投來疑慮的目光,都讓他倍感壓力。

“隻有努力把孩子們教好,讓家長信服,才是對我最大的肯定。”於是,劉峰頂著每周22節課的繁重工作量,做到每節課認真備課,鑽研教材,精心制作課件。在教學中,他用欣賞的眼光看待每名同學,發現優點及時鼓勵,這種教學風格在以“嚴厲”為主的當地老師中成了一股“清流”。

劉峰也發現,很多學生成績差的原因不是笨,而是因為本身基礎一直沒有打好,不顧學生的理解能力再強行添加新知識新課程,隻會適得其反。

了解這一點,劉峰開始不斷為學生鞏固基礎,自費600元為學生購買口算題卡,並試著根據學生的思維尋找解題思路。例如,會加法不會乘法的學生,他就將乘法運算轉換成加法來做,以此啟發他們。為了調動上課積極性,他常備著網上買來的漂亮文具以作獎勵。

這些方法頗為奏效。一年下來,劉峰所帶的班級,數學平均分從30分上升到45分,其中有四名同學分數還達到90分以上。孩子們對於數學課堂越來越有熱情,家長也更願意與他交流。2019年第一學期期末考試結束后,三年級三班的阿卜杜克熱木從30分進步到超過60分,他抱著成績單揚著大大的笑臉告訴劉峰:“劉老師,您真像爸爸,您和其他老師不一樣。”班上很多孩子也親切地稱他為“劉爸爸”,這些都是劉峰的幸福時刻:“孩子們的笑臉和認可是對我工作付出的最好回報,我沒有辜負山東援疆教師這個名字。”

與學生共慶生日的開心時刻。

培養青年教師 播撒教育火種

劉峰不僅在學生間受歡迎,在全校甚至是全縣老師中也很有知名度,大家都知道“六村有個特厲害的劉老師。”

原來,在一次全縣公開課上,劉峰憑借靈活的教學模式,使用多媒體等手段啟發帶動學生展示了“長方形的畫法”這一主題,獲得滿堂彩,從而“一課成名”。

從那以后,常有老師自發來劉峰的課堂聽課,2019年年初學校還把數學教研組組長的重擔交給了劉峰,他也義不容辭地接下了這個擔子。

“第一次援疆結束離開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如果能再來,我一定要比這一次做得更好。”在教學實踐中,劉峰深感外部環境的貧瘠和惡劣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教育理念和教育資源的缺乏,這將耽誤一代人的奮斗和成長。他認為來援疆除了幫助當地孩子提高成績之外,更要“授人以漁”,為學校帶出一支業務精良、干勁突出的教師隊伍。

深具基層教學經驗的劉峰清楚,這其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尤為關鍵。在向日葵小學,自聘老師中青年教師的佔比超過一半,他們中大多是非師范專業畢業,教學基礎薄弱,需要為他們大量補課。雖然自己擔任兩個班的教學任務,但對於教研組的工作一點也沒有放鬆。每周按時對教研組23位老師的備課進行簽批,認真檢查備課的各個環節,積極組織教研活動,親自上公開課、示范課,組織教師開展“授課比賽”、“優秀教案評選”等活動。

劉峰向陳德勒黑傳授教學方法。

去年5月份入職的陳德勒黑就是一名非師范專業畢業生,學校安排他在一年級教學,從未有教學經驗的他常常向劉老師討教教學方法和教案寫法。陳德勒黑告訴記者:“劉老師幫了我很多,對我的問題他總是傾囊相授。從上學期我們班的學習成績來看,劉老師傳授的經驗和方法非常有效果,我們班的平均成績、高分人數和及格人數在全年級都是最好的。”

向日葵小學黨支部書記李媛媛也盛贊劉峰的教學能力和水平,通過示范教學、結對子幫助,把山東好的教學經驗帶到學校,有效帶動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升了青年教師的業務素養。

岳普湖縣教育局還採納了劉峰關於青年教師的培養建議,下發的《岳普湖縣青年教師培養計劃》(征求意見稿)中對教齡5年以下的青年教師開展培訓,力爭使每位青年教師的實際工作能力達到合格水平,並在此基礎上培養一批青年骨干教師。

劉峰第二次的援疆生涯已經進入尾聲,他覺得自己收獲比付出更多,師生情誼、同事友愛,每一個來自老鄉的微笑都讓他對這片土地愛得更深:“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一輩子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的涌現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願這希望永遠在岳普湖的大地上延續,教育事業在這裡蒸蒸日上。”(仇晶 楊杰)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