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避暑、冬嬉雪、春秋兩季看轉場

新疆福海縣:“百萬阿勒泰大尾羊大轉場”文化旅游節即將啟幕

2020年05月17日16:5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夏避暑、冬嬉雪、春秋兩季看轉場”,新疆阿勒泰以其獨特的旅游資源、優美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國內外眾多游客,福海縣“百萬阿勒泰大尾羊大轉場”文化旅游節即將啟幕。

“百萬阿勒泰大尾羊大轉場”是游牧民族在長期的游牧生活中,且逐水草而居,逐步形成的獨特游牧文化。至今,仍保留著氈房、賽馬、叼羊、姑娘追、阿肯阿依特斯、摔跤、草原石人、岩畫等豐富多彩的游牧文化,是人們深入了解多元一體中華文化的活生生的教材。

福海縣文體廣旅局局長納燕介紹說,百萬大尾羊轉場文化旅游節將由評選最美傳統轉場文化傳承人、沙爾布拉克轉場儀式、特色手工藝品現場制作大賽、攝影大賽等多項活動組成。舉辦福海縣阿勒泰百萬大尾羊轉場文化旅游節,將阿勒泰百萬大尾羊轉場打造中國第一個轉場文化品牌,是深入貫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旅游興疆戰略,落實阿勒泰地區"以旅游業為主體,牽動一產、托舉二產"發展戰略,不斷強化"旅游+"模式,加快旅游業與農牧漁業、文化、體育、商貿等產業融合發展,推進福海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

據了解,參加“最美傳統轉場文化傳承人”評選的參賽牧民將以戶為單位,每戶由五人(兩男三女)組成,以哈薩克族傳統轉場方式進行表演式的轉場。牧戶要提前准備馬、駱駝、牧羊犬、傳統氈房配套設施(氈房統一由主辦方提供)以及轉場專用生活用品,體現原汁原味的轉場生活。評選組委會統一通知參賽牧戶,並對牧戶轉場每個環節進行打分。打分項目包括參賽牧戶准備的馬、駱駝、氈房及其配套設施﹔ 提前捆扎好轉場所需生活物品﹔將氈房設施及生活用品馱在駱駝身上﹔騎著馬牽駱駝表演式的轉場一公裡左右的路程﹔到達制定地點搭建、裝飾氈房,收拾房內生活物品﹔牧戶家庭成員著傳統服飾等,不僅妙趣橫生,更是對轉場文化的一次深入體驗。

沙爾布拉克轉場儀式由牧民中有威望的長者主持召集會,宣布轉場開始,牧民、駱駝、馬匹、羊群等開始轉場,踏上25公裡的轉場之路,牛群、羊群、馬群浩浩蕩蕩出發,儀式感十足。

特色手工藝品現場制作展示的非遺項目的風採,婦女們參加巧手巴斯胡爾編織大賽﹔男子們則參加馬鞭子編織大賽。其中,女子組選手要搭建4米長巴斯胡爾編制機,自備毛線,自行捻好線,編織寬67線、2米長的半成品參加比賽,並在規定時間完成作品﹔男子組選手則要自備馬鞭子哈依斯(現場編織8頭塔斯巴)和制作好的馬鞭子參賽作品參賽。

攝影大賽是對轉場文化的真實記錄,正如大賽的主題所說的——展示地球上規模最大的、路線最長的、與人類共同完成的大型哺乳動物遷徙轉場的轉場攝影作品與牧民生活,這不僅是對轉場文化的一次真實記錄,更是一次全面展示。(庄曉頗)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