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新疆昌吉供電公司助力企業余能利用

2020年05月15日18:5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12日,國網新疆昌吉供電公司工作人員聯合國網綜合能源公司、國網綜能集團專業技術人員前往新疆中泰礦冶有限公司,了解其生產過程中余熱、余氣的基本情況。

“我們的電石生產線有大量高達1200度的熱氣散發到空氣中,一年有近9000萬立方米可燃氣體也燃燒排放了,這都是極大的資源浪費。我們希望專業公司能從技術手段上解決余能浪費問題,減少能耗,提質增效。”新疆中泰礦冶有限公司生產科科長欒會東說。

余能是余熱、余壓、余氣的統稱,是指企業生產過程中未經充分利用的熱能,有一定壓力的流體、具有一定熱值的、可燃燒的殘余尾氣。余能可用於發電、供暖或直接供應工藝用飽和蒸汽。余能的高效利用可幫助企業降低能耗,提升原材料利用率,幫助企業減少成本、創造效益。

自今年4月開始,該公司對轄區內35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的高耗能企業開展客戶余能資源、用熱需求潛力普查,目前共有7家意向單位。下一步,該公司將聯合綜合能源公司為客戶提供綜合能效優化提升整體解決方案,降低客戶用能成本。

余能利用是今年該公司綜合能源服務業務的重點工作,下階段,該公司將進一步開拓綜合能源市場,結合“六進行動”,依托5G、人工智能、邊緣計算等新技術,為客戶開展用能監測、能耗分析和診斷,幫助客戶實現綜合能效提升,不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高耗能企業綠色發展。(艾津 張俊國)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