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縣:“跳蚤市場”助增收

2020年05月15日18:4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5月14日,新疆哈巴河縣庫勒拜鎮幸福路的“跳蚤市場”正式開張。50多戶商戶在市場裡售賣各種商品,這也拉開了“跳蚤市場”開到哈巴河縣各鄉鎮的序幕。

記者在庫勒拜鎮的“跳蚤市場”裡看到,來自該鎮各村的農牧民,在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帶領下售賣自己制作的奶疙瘩、刺繡、土雞蛋、奶酒等特色商品。 “跳蚤市場”一開集,每個攤位前就熱鬧起來,除了有奶疙瘩、酸奶和手工藝品刺繡外,還有各種生活用品、服裝鞋帽、彩妝、干果、美食、燒烤、飲料等商品。

“今天,庫勒拜鎮‘跳蚤市場’開業了,把我們的刺繡、奶疙瘩等拿過來賣。平時,我們隻能在家裡賣這些,來的人不多。現在可以到這裡來賣,還不收取攤位費,感謝縣委政府為我們辦了一件實事。”庫勒拜鎮塔斯喀拉二村村民布肯來斯·尼亞孜汗說。

在各鄉鎮舉辦“跳蚤市場”是全縣各族群眾的共同需求,是促進群眾增收、方便群眾的大好事,將會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刺激消費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哈巴河縣在各鄉鎮開辦了“跳蚤市場”,免費提供攤位,鼓勵個體工商戶、農牧民銷售各類商品,特別是困難群眾售賣自制手工品、奶制品、豆制品等商品,刺激消費,釋放百姓消費活力,增加經營者收入。

開集不到半小時,吾什托別村民巴合提古麗·巴合孜依的馓子、巴哈力等各類點心就賣了100多元。“以后,我還會來,帶更多更好的點心來,多賣一些錢。”巴合提古麗說。

“今天我們組織了村裡的3戶農牧民來‘跳蚤市場’,希望把村裡的農副產品都銷售出去,增加農牧民收入。今后,我們還要引導有條件的村民都積極來‘跳蚤市場’銷售農副產品,增加收入。” 駐吾什托別村干部阿熱依·阿布齊庫爾說。

“市場裡的東西很多很全,出家門口不遠就能買到各種物品,給我們生活帶來了很多方便。”庫勒拜鎮居民李玉茹說。

在薩爾布拉克鎮“跳蚤市場”內,來自吐勒克勒二村和玉什阿夏村的扶貧攤位受到顧客的格外歡迎。為了不影響農牧民的正常生產生活,同時幫助他們增產增收,各村駐村工作隊紛紛將農牧民自己制作的各種手工品和特色食物帶到市場上售賣。剛開集一個小時,來自吐勒克勒二村村民阿依古麗家的馬奶子就銷售一空,近有300余元的收入。

薩爾布拉克鎮吐勒克勒二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白銀花說:“我們吐勒克勒二村村民預定了一個攤位,攤位是免費的。我們帶領村民、社會幫扶戶、貧困戶,帶著他們自己的產品,刺繡、土雞蛋、馬奶子、蜂蜜在跳蚤市場內銷售,相當於給他們一個增加他們的家庭收入,我們會定期帶著村民來參加這項活動,帶動村民增加致富!”

在薩爾布拉克鎮玉什阿夏村的攤位上,村民們自己制作的馕、奶疙瘩、蜂蜜、酥油等特色食品剛開集就受到顧客們的熱烈歡迎。

“我們帶來了玉什阿夏村的建檔立卡戶牧民制作的傳統風味食品,馕、酥油、奶疙瘩、野花蜜,就把我們的部分產品,訂出去了,今天效果不錯,對我們玉什阿夏村建檔立卡戶的增收我們更有信心了。回去以后,我們會在宣傳上面和產品質量上面再提高一個台階。”薩爾布拉克鎮玉什阿夏村第一書記楊廣金說。

短短的一個上午,從薩爾布拉克鎮玉什阿夏村攤位預訂出去的商品就有20個大馕、3瓶蜂蜜、兩公斤酥油、3公斤奶疙瘩、10個小馕,共計為建檔立卡戶們帶來1000元左右的收入。

一邊給過往的顧客介紹,一邊忙著收錢。薩爾布拉克鎮玉什阿夏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木合亞提·巴汗說:“像我們的這種馕,都是我們自己自己村民親手打出來的,是手工制作出來的,裡面成分還有奶子、奶皮子、酥油,所以這個馕吃起來很香,還有這些酸甜的奶疙瘩,都是由奶子親手制作出來的,純天然的。這個酥油是我們剛做出來的酥油,也是純天然的·······”忙活了一天,收益還是不錯,合計下來1000多塊錢,村民心裡美滋滋。

據了解,哈巴河縣的“跳蚤市場”周一至周五將在各鄉鎮輪流開設,計劃在6月底前舉辦34場次,對參加30次以上活動的商戶,每戶補助1000元貨物運輸費用。 哈巴河縣對各鄉鎮的“跳蚤市場”內採取“每日消毒、每日清理垃圾”,做好市場內外消毒及環境整治等疫情防控措施。

“通過在各鄉鎮開設流動‘跳蚤市場’,一方面通過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另一方面消除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可以讓消費者在自己家門口購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我們市場監督管理局會一直加強對流動市場的監管,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杜絕假冒偽劣商品。”哈巴河縣河東市場監督管理所所長王震說。

哈巴河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派出工作人員現場指導,規范參集商戶的經營行為,保障商戶和顧客的權益。(馬亞平 安小潔)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