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進入攻堅克難階段

紅 雪

2020年05月15日18:2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0年是國家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收官之年,讓全疆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實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新疆進入了最后的沖刺。經過艱苦的攻堅克難,2019年9月,新疆和田市、於田縣、塔城市、伽師縣、阿圖什市、烏恰縣等18個縣市通過了新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驗收。至此,新疆還剩下最后11個縣要在2020年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目標。

教育均衡發展一年一個台階

2011年,新疆發布《自治區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規劃(2011-2020年)》,8年來在該規劃指導下,新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一年一個台階。截至2018年底,全疆有69個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評估認定,覆蓋面達70.4%,其中克拉瑪依、烏魯木齊、昌吉、哈密、吐魯番、石河子、阿勒泰、博州8個地(州、市)已整體通過國家評估認定。2019年通過新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驗收的18個縣市等待國家的實地評估認定。

“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當前是新疆聚焦總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期,“兩不愁三保障”中的“義務教育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目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通過自治區和國家評估認定的縣市區已實現了義務教育有保障。同時,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還讓全疆335.5萬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實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

聚焦南疆攻堅克難

新疆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人數佔全疆各級各類在校生總數的54%,學生體量大、關系著千家萬戶。因為經濟基礎薄弱,南疆四地州貧困縣成為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攻堅難點,過去的2019年,和田市在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和田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翟啟勇介紹:“和田市流動人口多,學生數量大,我們是舉全市之力實現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學校標准化建設極大地縮小了城鄉辦學差距,全面提升了教育質量,鄉村學校全都使用了先進的教學設備,全市教育發展發生了質的變化,將更好發揮和田地區中心城市教育發展引領示范作用。”

如何舉全市之力,一組數據可以說明。近三年來,和田市按照自治區黨委的部署,統籌國家、自治區、援疆、地方財政資金近12億元推進教育均衡發展,其中和田市本級投入近4億元,先后改擴建、新建92所學校﹔和田市中小學實現了全面擴容,增加學位2.6萬個﹔為解決校園面積不足問題,征用土地836畝作為辦學用地﹔通過各種渠道新補充了2500多名教師﹔2019年投入9367萬元為所有學校按國家標准配齊了各類教學儀器設備。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孫長波介紹:“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大舉措,是實現教育現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政治任務。實現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新疆教育發展的巨大考驗和挑戰,各級人民政府充分發揮了主體責任,啃下了硬骨頭,其中教師是最硬的骨頭。2019年通過督導評估驗收的18個縣(市)通過招考、人才引進、特崗教師招聘、自聘等方式,近三年來新增教師2.4萬人,有效緩解了教師短缺、結構不合理等突出問題,為2020年迎接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的縣市做了一個榜樣。”

據了解,今年國家已經啟動了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評估認定工作,新疆也鼓勵支持有條件、有意願的縣(市、區)向優質均衡目標邁進。2018年,新疆對2012年以來通過國家認定的30個縣(市、區)均衡發展綜合情況進行逐一分析,篩選推薦19個條件較為成熟的縣(市、區)分年度於2025年前創建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縣(市、區),力爭2020年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零的突破。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