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護士隊伍質與量齊升

2020年05月12日11:2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護士隊伍質與量齊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新疆先后組織多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近500名醫護人員在抗擊疫情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其中護士的比例佔到了近70%。記者從新疆護理學會獲悉,新疆目前注冊護士總數已達127690人,在數量不斷提升的同時,護士能力水平和專業素質也有了質的飛躍。

新疆護理學會秘書長、自治區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李萍介紹,近年來,新疆護理事業發展駛上“快車道”。護理事業的發展主要體現在護士人員素質和專業能力顯著提高,優質護理更加深入人心,護理內涵不斷豐富。

截至目前,新疆優質護理服務已經實現了三級醫院全覆蓋,近90%的二級醫院也開展了優質護理服務,患者對護理工作的滿意度不斷提高。同時,護理服務已逐漸延伸到社區和家庭,為群眾提供老年護理、慢病管理、康復護理、長期照護、臨終關懷等服務。

新疆不斷深化優質護理服務,提升護理學科建設,科教研齊頭並進。通過高校培養、新護士規范化培訓、各能級護士崗位培訓、專科護士培訓、護理管理崗位培訓等職前教育與畢業后教育相結合,不斷壯大護士隊伍的能力水平與專業素質。通過落實相關法律法規、營造良好的執業環境、提高薪酬待遇等舉措保障護理隊伍的穩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對護士隊伍的能力素質和服務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李萍認為,在這次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護理人員隨時觀察患者病情,進行各種有創操作維護、管路護理等並與醫生默契配合,對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萍建議,今后應注意“平戰結合”,多開展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護理大練兵,提升護理專業的“核心戰斗力”。同時,護士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視,應關心關愛一線護士,及時疏導護士心理問題,讓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為人民群眾作出更專業貢獻。(晁瑾)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