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縣委:堅持問題導向 力促脫貧攻堅鞏固提升

——九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第八輪巡視32個單位整改進展情況

2020年05月11日12:2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編者按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統一部署,2019年8月至11月,九屆自治區黨委第八輪巡視對自治區信訪局等10個單位黨組織開展了常規巡視,對岳普湖縣等22個深度貧困縣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12月上旬,自治區黨委巡視組向被巡視黨組織反饋了巡視意見。2020年3月以來,被巡視黨組織陸續報送了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報告。根據巡視公開有關要求,從今日起,將陸續刊登被巡視黨組織巡視整改進展情況。

岳普湖縣委:堅持問題導向 力促脫貧攻堅鞏固提升

問題:依托旅游資源帶動農民脫貧增收力度不大

整改:制定下發“旅游+”戰略促進全域旅游發展實施方案,2020年確定實施28個旅游項目,已完成立項批復、實施方案的制定及可行性研究報告和規劃設計。通過實施岳普湖縣達瓦昆沙漠旅游景區(4A)文化旅游演藝中心建設項目、岳普湖縣歷史文化民俗建設項目,與新源縣人民政府、山東泰安市文旅局簽訂幫扶合作協議,以“旅游+”產業帶動就業3000人。

問題: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還有不足

整改:選優配強村“兩委”干部,調整13名審查不合格村干部,全縣10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已整頓完成,轉入鞏固提升階段,2019年12月以來,共完成96名村干部、900名村民小組長和880名農牧民黨員的專題培訓﹔發揮駐村工作隊“傳幫帶”作用,750名工作隊成員與746名村“兩委”干部結對幫扶。依托周五黨團活動日、“三會一課”等常態化開展黨性教育活動,培養黨員先鋒模范意識。以星級化創建統領村級事務為基礎,制定《岳普湖縣村“兩委”干部績效考核辦法(試行)》,壓緊壓實責任,推動工作落實。動態更新黨員致富帶頭人台賬,296名黨員致富帶頭人信息已全部錄入扶貧系統,制定了2020年發展黨員計劃。對2373名無職黨員開展設崗定責、聯系農戶工作,並注重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其中黨員發展成致富帶頭人242人、致富帶頭人發展成黨員54人、各類“土專家”“田秀才”89人,在傳授群眾經驗技術、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上發揮積極作用。

問題:挖掘選樹脫貧攻堅先進典型不夠

整改:對28個扶貧先進單位(企業)和96名自強脫貧戶、脫貧致富帶頭人、扶貧第一書記、先進個人進行表彰,對25個企事業單位和73名個人授予記功、嘉獎榮譽。將事跡特別突出、有針對性的典型人物和幫扶事跡匯編成冊,印發全縣宣傳學習。利用周一“三結合”、農民夜校、“四下鄉”等活動載體,縣委講師團成員和脫貧攻堅典型人物、致富帶頭人開展“脫貧故事我來講”活動130余場次,受教育群眾7萬余人次。縣委講師團累計巡回宣講4234場次,受教育群眾達22萬余人次。各鄉鎮利用鄉村大舞台,編排演出,縣融媒體中心開設“脫貧攻堅總攻勢”“脫貧攻堅·訪惠聚”“脫貧攻堅·典型帶動”“我奮斗·我幸福”典型事跡等10個專欄,先后對23個脫貧攻堅典型事跡進行宣傳報道,在《岳普湖新聞》播發消息1000余條,在“岳普湖零距離”微信公眾號發稿2500多條,形成了脫貧攻堅主旋律高揚、正能量充盈的強大合力。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